輕忽嘴破 恐錯過口腔癌黃金治療期

撰文者: 徐平2017-05-11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47歲的鍾先生從事水電工,工作交際緣故常菸、酒、檳榔不離手,常有嘴破情形但不以為意,此次因左側口腔有腫痛硬塊才至醫院就診。醫師診斷為左頰黏膜鱗狀上皮細胞癌,所幸經手術和放射及化學治療,遵照醫囑定期回診追蹤並戒除菸酒檳榔習慣,疾病受到控制,健康的返回工作崗位。

口腔癌患者大多有吸菸、喝酒習慣

免疫力低下、缺乏維生素B的人容易嘴破,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護理師游雅欣表示,一般民眾常說的「嘴破」其實就是口腔潰瘍,如果口腔潰瘍情況超過2週沒有癒合或發現有白斑病變,千萬不能輕忽,應即早就醫檢查。根據衛生福利部於104年國人10大死因統計,口腔癌高居第5位,患者大多有吸菸、喝酒或嚼檳榔的習慣,尤其近幾年口腔癌患者逐年增加,值得大家注意。

30歲以上​要定期四癌篩檢 

目前國民健康署所提供免費四癌篩檢中,其中一項是針對30歲以上有嚼檳榔、喝酒或吸菸習慣的民眾做口腔癌篩檢,由於口腔癌早期沒有明顯的症狀,發現時往往已錯過黃金治療期,因此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尤為重要。即早戒除菸、酒、嚼檳榔等不良生活習慣,定期至各醫療院所做四癌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能降低死亡風險。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