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斯火光傷眼?眼睛記得要防曬!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2017-05-11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不少媽媽整天忙著做菜、奔波,張羅家中大小事,常忽略生活中許多潛藏因子會誘發白內障。眼科醫師表示,戶外陽光紫外線、煮菜時瓦斯爐冒出的火光等,都可能傷害媽媽的眼睛,增加白內障風險,因此建議出門時最好戴茶色太陽眼鏡、避免注視火光,才是眼睛保健之道。

依據不同需求 慎選人工水晶體

眼科醫師林宏洲指出,若沒有刻意閃避上述風險因子,長時間下來,水晶體就會變混濁,形成白內障,而治療白內障多以「超音波晶體乳化術合併人工水晶體植入」手術為主,目前人工水晶體選擇也越來越多樣化。

舉例來說,媽媽若喜歡四處遊玩、到戶外走走,或需要四處奔波,眼睛很容易接觸紫外線,此時較適合「全視線原理的非球面變色人工水晶體」,若同時有近視、遠視,則可以考慮選用多焦點人工水晶體。

人工水晶體會變色 有效阻隔紫外線和藍光傷害

林宏洲醫師分析,戶外陽光紫外線不只讓白內障惡化,也可能傷害黃斑部,全視線原理的非球面變色人工水晶體會隨外在光線變化而改變顏色。在戶外,人工水晶體變成黃色,可過濾多數紫外線和藍光,當民眾進入室內,人工水晶體變透明,看東西更清楚,且夜間視力較不受影響,媽媽即使晚上出門買東西,眼睛還是「亮晶晶」。

白內障拖太久 手術難度會上升

目前白內障手術多為微創手術,傷口很小。林宏洲醫師提醒,當白內障已影響視力、生活,就要考慮接受治療、置換人工水晶體,拖越久、白內障越熟,水晶體會變硬,且也會膨脹,導致眼睛的排水管容易受擠壓,引起眼壓高或青光眼,手術風險也會大為增加。

即使動白內障手術 眼睛還是要記得防曬!

另外,患者接受白內障手術後,一星期內建議戴護目鏡,防止外傷或風沙傷害眼睛。一星期後,平常出門在外,還是要記得戴太陽眼鏡,為眼睛防曬,避免紫外線傷害眼睛其他部位。患者手術前若能接受角膜弧度儀、超音波生物測量儀等專業評估,治療會更精準,手術風險也會明顯降低。(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