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每天哭不停 碰到「磨娘精」怎麼辦?

撰文者: 關嘉慶2017-05-12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你家的孩子會經常哭鬧不休嗎?有一名才二歲大的小女孩,每天都要哭好幾回,爸爸媽媽或是阿公阿嬤一不順她的意,就會躺在地上大哭,而且是哭到大人投降,才會停止哭泣;這位小女孩的媽媽常自嘆是碰到了「磨娘精」,真不知該如何是好!

「磨娘精」的孩子是先天遺傳

其實,會讓大人認為是「磨娘精」的孩子,是有特別的基因;馬偕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臧汝芬表示,一般人對於經常哭鬧的孩子都認為是磨娘精,或是以為是前輩子欠他的;事實上,醫學研究發現,這些孩子是帶有特別基因,是與先天遺傳相關。

十個孩子中就有三個是難帶的孩子

研究發現,嬰兒在出生後的前兩年,便可看出嬰兒是難帶還是容易帶,大約十個孩子裡有二個屬於特別難帶的孩子,一個是屬於中間難帶型,七個是容易帶的孩子。臧汝芬醫師指出,屬於難帶的孩子會對於外界的新刺激,出現畏縮、適應力差,且有強烈的反彈行為;而容易帶的小孩則對新刺激反應較正向,較快且少有強烈的反彈表現。

家長需要修學分來滿足與指導他們

許多家長會因為生下有這種特別基因的小孩而吃盡苦頭;臧汝芬醫師進一步指出,若是家裡有那十分之三的孩子,家長是需要修學分的,因為不光是要讓他們做感覺統合,也不是玩玩具或是吃喝就能改善,而是要在心理上與生理上來滿足與指導他們;否則這些孩子會有很激烈的情緒。

氣質量表測驗因材施教

臧汝芬醫師提醒,若是發現孩子有不斷發脾氣的問題,最好是帶孩子到各大醫院的青少年精神科就醫,並可經由測驗氣質量表來算分數,確認孩子是否為難帶的小孩;此外,去年也成立了台灣專注力學會,北中南都有課程,教導家長認識這種小孩,要因材施教,使小朋友熬過這段成長過渡期。

做好行為管理與情緒引導

對於難帶的孩子千萬不要標籤化也不要污名化;臧汝芬醫師強調,家長可經由輔導,以行為制約與行為塑造來引導孩子,不要讓孩子在被虐待下長大,以免將來有情緒障礙,避免有暴烈的情緒障礙,在不開藥的情況,可讓孩子做好行為管理與情緒引導,就不致於使小朋友有情緒虐待與暴烈虐待。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2873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
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