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前不悅 15%女性曾企圖自殺!

撰文者: 徐平2017-05-12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經前症候群會讓女性在生理期時暴躁易怒、焦慮不安,不僅自己情緒低落,更會影響到朋友家人。3%至8%的停經前的女性患有經前不悅症(較嚴重的經前症候群),有15%女性甚至企圖自殺。對於每月1次的「好朋友來訪」帶來極大的身心不適,該如何幫助女性緩解生理期帶來的困擾呢?

年齡介於25至35歲 經前不悅恐影響更年期

一篇德克薩斯大學西南醫學中心發表於 2015 年 9 月份《精神醫學期刊》的研究顯示,選擇性血清素再回收抑制劑(SSRIs)為治療經前不悅症第一線治療。近 4,400 名受試者的研究發現,SSRIs 對經前不悅症有快速療效。其他不同類型的抗憂鬱劑或抗焦慮劑,也能緩解經前不悅的症狀。

台灣婦產科身心醫學會常務理事蕭美君指出,「經前症候群」是一種身心症,通常於經前一週出現乳房脹痛、頭頸背痛、食慾增加、情緒低落、緊張易怒、失眠等症狀。年齡介於 25 至 35 歲、經期不規則、飲食不均、常處於壓力情境且缺乏運動者、曾流產或有產後憂鬱症者、曾罹患憂鬱症者,都可能是經前症候群及經前不悅症的高危險群。經前不悅症患者日後引發產後憂鬱、更年期障礙,及各種身心情緒疾病機率會高於一般人。

避免攝取高脂、過甜、過鹹及生冷食物

蕭美君常務理事建議,女性平常應避免攝取高脂、過甜、過鹹及生冷食物,須調整規律且足夠睡眠、養成定期運動習慣,每日觀察並記錄經期及情緒狀態,了解自己經前的症狀及型態。若無法透過前述方式改善不適症狀,須尋求專業精神科或身心科醫師進行評估,接受治療,避免因拖延病情導致憂鬱症發生。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媽媽可能同時面臨人際、家務或職場等壓力,媽媽有經前不悅症,會引發在家中無法溝通、焦躁、怒斥、忍不住哭泣等行為。建議媽媽降低追求完美的標準,尤其察覺身心不舒服時,別強迫自己打理所有家務,養成定時檢視情緒的習慣,家人需要體恤及見機行事減少負擔。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