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嚨不舒服就想到枇杷膏?吃錯咳嗽更難好!這三種情形千萬別吃

不管是咳嗽、喉嚨癢的小毛病,還是講話講到喉嚨乾、不舒服,很多人都習慣用枇杷膏來保護喉嚨,枇杷膏吃起來涼涼、甜甜的,總是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但不是每個人都適合食用,像是初期感冒、腸胃不佳的民眾以及懷孕的婦女,建議服用前先詢問醫師建議,以免造成咳嗽更難痊癒、甚至腹瀉、流產,愈保養愈糟糕。

枇杷膏有百年歷史,幾乎成為家家戶戶必備止咳潤喉的良方。吳明珠中醫師說明,枇杷膏之所以能止咳潤喉,是因其含川貝、蜂蜜、枇杷葉、桔梗,具有養肺、潤肺、止咳的功效。因此,若是天氣變化引起的過敏性感冒或氣管不舒服等,可靠枇杷膏來舒緩症狀。不過,急性感冒初期常會伴隨咳嗽、流鼻水,這時就不適合吃枇杷膏,因為枇杷膏中的枇杷葉有收斂效果,會讓咽喉收縮,不利咳嗽痊癒,建議吃藥比較好。否則潤喉不成,反而容易使症狀加劇。

不只咳嗽的人不能食用,孕婦更要格外注意。市售枇杷膏配方分歧,每一家成分都不盡相同,有些枇杷膏會添加「紅花」,而紅花是活血通經用的,可能會增加流產風險,孕婦不宜食用;另外,枇杷膏常見的百合、蜂蜜等成分,雖具有整腸效果,卻可能造成腹瀉、排水多等情形。

劑量方面,以12歲以上的民眾為例,只要一天不超過30c.c.,連續服用1~2週應無大礙。要注意的是,為了讓民眾吃起來更順口,枇杷膏多半會添加冰糖、蜂蜜,含糖量相對較高,糖尿病、三高患者不宜連續且過度食用。且因枇杷膏是由中藥草熬製而成,建議有服用藥物調理身體的人,服用前應先向醫師詢問,評估後再吃。

市場的攤販、學校的老師都是需要經常講話的職業,不免會吃枇杷膏或喉糖來保養喉嚨。吳明珠醫師強調,咽喉中有許多神經筋絡經過,包含脾、腎、肝、胃等,因此喉嚨乾的現象,初期可以服用枇杷膏來舒緩,但若喉嚨不適持續一段時間,應該到醫院檢查,對症治療,才不會延誤病情。

……更多精彩內容,請閱讀大家健康雜誌官網healthforall.com.tw

專欄簡介_大家健康

大家健康雜誌》關心你健康的大小事,體貼你情感的生活,《大家健康雜誌》是屬於你的健康幸福誌!

大家健康雜誌官網:http://www.healthforall.com.tw/
大家健康雜誌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forall1985/

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

查看全部

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關心你健康的大小事,體貼你情感的生活,《大家健康雜誌》是屬於你的健康幸福誌!

大家健康雜誌》是一本適合大眾學習身體自我保健的健康雜誌,廣受專家、學者推薦肯定!每期內容都有一個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健康主題做為報導,讀者可以透過深入淺出的文章,獲得實用的保健常識。

大家健康雜誌》除了有實體雜誌外,亦有書籍出版。多年來,出版不少與醫療保健、心理勵志、公共衛生等類別的好書,並著重在「知性」、「啟發」、「實用」的連結。《大家健康雜誌》用心於每一期的雜誌,並製作每一本好書,讓讀者用「悅」讀,耕耘自己身心靈的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