脖子僵硬覺得痛,有時問題在胸椎!物理治療師教你2個動作伸展

科技發達的現今,人們花費更多的時間在3C產品如電腦或是手機上,因此我們隨處可見低頭族們,低著頭打手機,在這樣的不利姿勢下,長久下來造成肩頸不適、非特異慢性頸痛的人也與日俱增。

非特異慢性頸痛的症狀主要包含頸部的疼痛、僵硬以及活動度受限,在影像學的檢查上大多沒有明顯的異常,在理學評估時多見患者伴隨姿勢不良的問題,而其中駝背及圓肩則是大宗。長期的駝背可能造成胸椎的活動度受限,而許多支持頸部的肌群也源自胸椎區域,因此胸椎的活動與頸部肌群的控制則是密不可分的關係。近期的研究也指出,慢性頸痛的患者合併胸椎鬆動的徒手治療以及深層頸部肌群的訓練效果,顯著優於單純做運動或是伸展頸部肌群的人。

因此若是頸痛問題長期困擾著您,除了做頸部的伸展或是放鬆外,或許也需要去評估看看您的胸椎活動是不是也有受限的問題,或許可能是您長期頸痛一直好不了的最後一根稻草喔!

現在我們知道了胸椎對於頸痛患者的重要性之後,那我們如何自己活動胸椎呢?

以下要介紹兩種居家可自我進行的胸椎伸展運動:

若是您家中有滾筒或是網球,您可平躺於地上,將其置放在您的胸椎區域,雙腳屈膝微彎,雙手拇指交扣放在您的頸部後方,深呼吸時將您的頸部輕輕向後做伸展,做出挺胸的動作,而後回復起始位置 (圖一)。

若是您在家中沒有上述的工具的話,也可以利用一張高背椅及一條毛巾在坐姿下進行,找到坐下來椅背高度約在肩胛骨位置的高背椅,將毛巾捲成柱狀體一樣抵在您的胸椎區域,雙手拇指交扣放在您的頸部後方,深呼吸時將您的頸部輕輕向後做伸展,做出挺胸的動作,而後吐氣回復起始位置 (圖二)。

上述運動建議每回合15下,一天3回合,做運動時可能會聽到您的胸椎關節打開時的「扣」聲喔!

若是您在進行上述運動或是對自己的疼痛不適有疑問時,建議尋求您身邊的專業人員為您做評估及治療喔!

參考資料:Lee KW, Kim WH. Effect of thoracic manipulation and deep craniocervical flexor training on pain, mobility, strength, and disability of the neck of patients with chronic nonspecific neck pain: a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J Phys Ther Sci. 2016 Jan;28(1):175-80.

文獲「康富物理治療所」授權轉載,原文:不明原因的慢性頸痛,來動動您的胸椎吧!

作者簡介_張富翔物理治療師

康富物理治療所 物理治療師

專業認證:

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師高考及格
功能性動作篩檢FMS Level 1與Level 2認證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