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精究竟有沒有毒? 專家:適量攝取無毒性

撰文者: 林怡亭2017-05-14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傳統觀念認為味精恐帶有毒性,吃太多會引起身體不適,為了解開這大半世紀的謎題,食藥署邀請台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葉安義特聘教授,臺灣國際生命科學會張月櫻秘書長,向民眾解釋味精用處,解答在使用味精上的疑惑。

只要正常食用 味精並無毒性

毒又指健康的風險,毒理學家以每日容許攝取量,簡稱ADI,解釋每個物質的健康風險高低,若ADI值愈高,表示每日可以攝取量較高,換言之,健康風險就越低,像是水的毒性很低,除非沒有限制的飲用,就可能造成死亡,否則正常飲用水,並無任何毒性。

味精毒性低 民眾可放心使用

味精學名稱L-麩酸鈉,由日本的化學家池田菊苗博士從海帶浸泡液中分離出來;聯合國組織FAO/WHO食品添加物聯合專家委員會安全評估,給予L-麩酸族的ADI值是沒有特定值,顯示此物質毒性低,只要適量使用,並不會對健康造成傷害,且就算懷孕,母體中的麩酸也不會影響到胎兒,雖有專家委員會仍呼籲要小心味精在嬰兒食品運用,但像歐盟和美國都有類似結論,因此仍可放心使用味精。

對味精過敏 只要少吃就能改善

但仍有部分人食用味精後一小時,出現口渴、脖子、上肢等部位灼熱或發麻感、頭痛等症狀,又稱味精症候群或中國餐館症候群,屬於食品不耐性,專家認為比起過敏反應可能會致命,食品不耐性,只要少吃、不吃、混吃或營養療法,就能有效改善。

料理使用味精 切記不要過量

雖味精已被國際確認無害,製造方法也認定為天然,但在料理上常用的量為0.1至1.0%即可,切記不要過量,因食材本身已含有的L-麩酸,加上若含有味精的L-麩酸類物質和核甘酸類物質混和,恐有加成作用,會使鮮度增加數倍,反會使過敏族群症狀加劇。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2768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
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