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戒酒可美白?快看薑黃10大Q&A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05-14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報導)薑黃除了廣泛運用到食譜,也普遍運用到日常生活中,像是做染料、面膜、手工皂⋯⋯等,不過,因為薑黃和薑常常被混淆,許多人對薑黃的認知還是一知半解,接下來,我們透過有關薑黃的常見問題,整理出 Q&A,加深大家對薑黃進一步的理解。

1) 薑和薑黃有什麼不同呢?

薑黃和薑都屬薑科類植物的一種,而且外表長得很相似,但實際的保健功效大不相同。薑(學名:Zingiber officinale),原產於東南亞熱帶地區的植物,開有黃綠色花並有刺激性香味的根莖;薑黃(學名:Curcuma longa)又稱黃薑,為薑科薑黃屬植物,其根莖所磨成的深黃色粉末為咖哩的主要香料之一。薑的成分裡有薑辣素;而薑黃則有薑黃素。薑的主要保健作用是殺菌解毒、促進血液循環、促進食慾、幫助消化、化痰、止頭暈、嘔吐;而薑黃則是可以消炎、提高肝臟功能、抗憂鬱、預防癌症、阿茲海默症等。

2) 聽說薑黃對美容效果很好,我可以自製薑黃面膜嗎?

早期印度女性流行薑黃面膜敷臉美容,根據研究指出,薑黃有強效人類食用薑黃的歷史源遠流長25抗氧化作用,有助於預防皮膚老化,像是減少皺紋和老人斑,而且薑黃還具有促進傷口癒合及預防疤痕生成的療效。

坊間有介紹一些簡易的自製薑黃面膜,像是牛奶和薑黃粉混勻,或是將蜂蜜和薑黃粉混勻塗在臉上,不過有皮膚科醫師指出,薑黃具有刺激性,皮膚敏感或有異位性皮膚炎的人最好不要輕易嘗試。

3) 懷孕或坐月子婦女可以吃薑黃嗎?

根據研究顯示,薑黃能促進血液循環,卻也有刺激子宮、促進子宮收縮的作用,婦女懷孕時,最好避免大量食用,尤其有習慣性流產的孕婦更應該謹慎服用。坐月子的婦女則鼓勵可以多吃薑黃,因為薑黃可活血,協助坐月子的婦女排出產後惡露。

4) 聽說薑黃也可以用來做芳療?

現代很多芳療機構,都使用薑黃萃取的精油,其實薑黃在《本草綱目》裡還有一個特殊的名字──寶鼎香。古代的鼎,既是道士煉丹煮藥和鳴琴焚香的鼎爐,更是貴族身分及財富的代表,故稱寶鼎。用寶鼎香來比喻薑黃氣香特異,高貴而不凡的療癒效果。

5) 薑黃也可以美白嗎?

薑黃粉因為有抗氧化的功能,所以這幾年除了是養生聖品,也多被當成美容保養品,薑黃的功效是能預防皮膚老化,並且有活血化瘀的效果。有相關研究指出,薑黃可以穩定細胞膜活性,降低皮膚黑色素形成,但目前尚在研究階段,並沒有實際的研究證實薑黃具有美白的功能。

6) 吃咖哩就等於吃薑黃?

薑黃是咖哩的其中一種調味料,但是如果你選擇吃咖哩,薑黃的份量比較少,就吃不到夠多的薑黃素,所以,想要攝取比較多的薑黃素,可以在一般的咖哩料理當中,再加入一匙薑黃就可以了。

7) 薑黃好處多多,所以可以每天無限制食用?

薑黃對人體有抗氧化、護肝、預防阿茲海默症、防癌等諸多功效,目前研究顯示,薑黃對人體並無任何毒性。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薑黃素一天的攝取量,建議是以每公斤體重使用 0 ∼ 3mg 來計算,每日攝取量在 200mg 以內為安全範圍,不宜食用太多。

8) 聽說薑黃有解酒的功能?

薑黃有強大的抗氧化功能,也有護肝保肝的效果,對於肝臟也有減人類食用薑黃的歷史源遠流長輕發炎的效果。不過雖然坊間有薑黃可以解宿醉的說法,但目前尚未有臨床研究可以證實,從古籍記載來看,也並未提到薑黃和解酒的關聯說法,只能說飲酒還是要適量,不要喝醉了才要靠薑黃來解酒,這是行不通的。

9) 薑黃可作為新一代的光敏劑?

根據廈門大學抗癌研究中心做一份體外培養的胃癌 MGC8023 細胞加入薑黃素後光照處理,研究顯示光敏化薑黃素具有顯著誘導 MGC8023 細胞凋亡的作用。

薑黃素在普遍情況下殺菌能力較弱,但當給於光照射時,微克量的薑黃素就顯示出很強的光毒性反應。最近發現,薑黃素在光照條件下(光敏化薑黃素),誘導細胞凋亡的作用較無光照條件下(非光敏化薑黃素)更顯著。推測光敏化薑黃素誘導細胞凋亡作用,可能與薑黃素在光照下產生更多活性氧自由基有關,因此薑黃素可能作為一種光敏化藥物應用於癌症、細菌和病毒性疾病的光療。

10) 薑黃可以緩解疼痛嗎?

在古印度及中國醫學都曾使用薑黃素來治療發炎性疾病,傳統醫學認為它具有通經止痛、驅寒消炎等功效。《本草綱目》記載:「治風痺臂痛」,《本草正》則說:「除心腹氣結氣脹,冷氣食積疼痛」。根據現代臨床研究顯示,薑黃可緩解肩膀和頸部的痠痛,關節的疼痛。(文章授權提/薑黃:百藥之王/大喜文化)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