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作一個漢堡,竟耗費4千多瓶礦泉水..水都用在哪裡了?5招更省水的飲食習慣大公開

撰文者: 綠藤生機2017-05-13

圖片提供:綠藤生機

你最近一次用水是什麼時候呢?也許我們會記得刷牙時關緊水龍頭、洗澡不要洗超過 10 分鐘、衣服等累積多一點再一起洗……;然而,除了在生活中節省用水,有些水的消耗卻不是我們輕易可見,但累積起來,卻可能比一個家庭的總用量還要多,而那就是-食物生產所耗費的水。這次,綠藤要帶您認識食物的水足跡,以及如何從飲食下手,為地球省下更多水資源。

什麼是水足跡和虛擬水?

虛擬水(Virtual water)是由倫敦國王學院的約翰·安東尼·艾倫教授(Professor John Anthony Allan)在 1993 年所提出的理論,意思是,生產一個商品或服務背後所需要/參與的水資源。而較廣為人知的水足跡(Water footprint)則包含了直接和間接的用水量,並分成 3 大類,包括:藍水足跡(地面水、灌溉農業、工業和家用的水)、綠水足跡(存於土壤,被植物蒸發消耗的水),以及灰水足跡(指吸收、沖淡產品製造過程中產生的污染物,所需要消耗的淡水水量)。而非消耗性的用水,則不包含在水足跡的計算當中。

由於終端的消費者一般不會接觸到這些水,若不深入了解,也許很難得知自己每天吃的食物、穿的牛仔褲,甚至是每天在用的手機背後,到底消耗了多少水資源。

圖片提供:綠藤生機

以一般人去速食店點的起司牛肉漢堡為例,一個 150 公克的漢堡背後就需要耗費 695.5 加侖(約 2, 600 公升)的水,而其中佔最大部分的是牛肉!事實上,光是一片牛肉,背後就需要 616 加侖(2,328 公升)的水。而一片起司也需要 56 加侖(212 公升),再加上兩片麵包需要 22 加侖(83 公升)。

相較之下,漢堡裡的生菜沙拉,只需要 1.5 加侖(5.5 公升)。而洗一次 10 分鐘的澡,會消耗 25 加侖(94.5 公升)的水。和吃一個漢堡相比,少了 670 加侖(約 2500 公升),相當於 4,221 瓶 600 毫升寶特瓶的水量。

肉類造成的水資源消耗與污染

每種食物的生產多少都會耗費到水資源,但若是以一份純素餐點和一塊牛肉相比,供應肉食所耗費的水量,大約是素食的 13 倍。以生產一公斤的牛肉為例,從飼料種植、牛隻養育(包括穀類與牧草成長所需用水)、宰殺到烹調,耗費的水量就超過 3,969 加侖(15, 000 公升)的水;相當於 75 個浴缸的水量,將近是番茄的 90 倍、全麥麵包的 20 倍。

此外,養殖場的牲畜每天所排放的污水和廢水,通常含有機質與尿液中的氨,也會間接影響環境生態的平衡,導致水污染,甚至不得不提高加氯量去消毒,而因此產生致癌物質三氯甲烷。

圖片提供:綠藤生機

減少「虛擬水」的浪費,從這五步做起

1. 多食用原態食物,減少食用加工食物

當食物需要越多道加工,食物的清洗與包裝都會增加更多水資源的浪費。而選擇天然的「原態」食物(可以看到食物原型的食物),並減少醃漬、煙燻、罐頭食品及額外添加的醬料,也都能減少添加物在製造時所耗費的用水量。

此外,天然的原態食物,營養價值也比加工食物來得更高,同時減少了食品因加工處理過程而產生的溫室氣體,能為環保多盡一分心力。

2. 多選用在地、當季食物,減少食物里程

一份家禽肉品的生產會需要至少 90 加侖(340 公升)的水;而更多的水,則會消耗在食物的運輸上。當食物里程高,代表食物經過漫長的運送過程(除了陸運,還可能經過海運、空運),一路上交通工具所消耗的汽油,和隨之而生的二氧化碳都會對環境帶來負擔。因此,減少食物里程,除了能省下水足跡,還能幫助降低碳排放量。

圖片提供:綠藤生機

除了食物里程短,在地、當季食物也因為新鮮、病蟲害少,能減少額外農藥的使用和栽種時間,不僅能省水,對健康也更有益。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