嚇!每4.6秒1人死於高血壓

撰文者: 徐平2017-05-15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高血壓通常沒有症狀,因此又有「沉默殺手」之稱。依據104年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資料顯示,國人因高血壓有關的心血管疾病死因如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及高血壓性疾病等,在十大死因分別為第2位、第3位及第8位。每4.6人死亡中就有1人是死於高血壓直接相關的3種死因。

國人對血壓測量行為不理想

國民健康署102表示大家對於血壓不重視。依據2013-2015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20歲以上國人高血壓盛行率達24.7%,估計有460萬人、平均每4人中就有1位罹患高血壓,突顯中壯年人口血壓異常之重要性。另外國民健康署102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18歲以上民眾近3成1年內未量過血壓,顯示國人對血壓測量行為仍不理想。

守住血壓防線 做好血壓3C管理

血壓是血液流動時衝擊血管壁所引起的壓力,120mmHg是收縮壓,指心臟收縮時的血壓;80mmHg是舒張壓,指心臟舒張時的血壓。當收縮壓高於140mmHg、舒張壓高於90mmHg,就代表有高血壓的問題,須要就醫接受醫師建議。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平日做好血壓3C管理,3點做到,就能輕鬆守住120/80的血壓最佳防線:

1) Check-量血壓/

美國預防醫學委員(USPSTF)建議18 歲以上民眾每年應至少量1次血壓。量血壓時注意事項:不交談、不憋尿、不翹腳、壓脈帶不低於心臟、挽袖、腰部挺直、腳底自然垂放。

2) Change-改變生活形態/

‧ 飲食均衡,掌握三少二多原則:即少調味品、低油脂、少加工食品、多蔬果、多高纖;建議每日鈉的攝取量少於2.4公克(相當於6公克的食鹽)。

‧ 建立良好生活習慣,每週150分鐘以上中等強度身體活動,高血壓患者應先諮詢醫師,進行適量且適當的運動。

3) Control-血壓控制達標與依醫囑用藥/

最好居家進行,採取每周7天的血壓平均值。一般民眾仍建議至少維持在140/90 mmHg以下,對於罹患慢性病及老人族群,血壓控制則更為重要,針對個人合適的控制範圍建議仍遵循醫師專業諮詢。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