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患上肺阻塞 全台40萬人未篩檢

撰文者: 徐平2017-05-16

(優活健康網際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大部分罹病者卻不知道已患了肺阻塞,根據流行病學調查推估,台灣40歲以上患中重度COPD者占5.4%,約有64萬人,但實際上就診者只有24萬多人,也就是說有將近40萬人沒有就診。衛福部推動新的照護模式,將醫療院所分成第一類及第二類,希望強化病情掌控,期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也希望能找出更多潛藏性的肺阻塞患者。

每10秒就有1人死於肺阻塞

COPD過去稱為「慢性阻塞性肺病」,因病名太難記,宣導不易,在去年底改稱為簡單易懂的「肺阻塞」。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每10秒就有1人死於肺阻塞(COPD),彰化醫院胸腔科主任黃伊文呼籲,40歲以上抽菸者有咳、痰、悶、喘等症狀者,請儘快進行肺功能檢查。

簡單地說,肺阻塞是肺臟長期接受抽菸或空氣中的有害粒子,導致呼吸道產生發炎性反應,呼吸道纖維化,引起氣流阻塞的一種病況,其症狀主要是咳、痰、悶、喘等,由於是不可逆的,最後肺功能喪失,呼吸困難。

病患分類讓治療更全面 也健全了轉診制度

黃伊文主任表示,抽菸和PM2.5污染是肺阻塞疾病日益嚴重的最大因子,使得肺阻塞變成高盛行率、高致死率及高共病率(衍生心臟血管等其他疾病)。健保署及胸腔醫學會為了讓肺阻塞的治療更全面,健全轉診制度,將治療肺阻塞的醫療院所分成第一類及第二類,病患急性肺阻塞發作時,送到第一類醫院救治,穩定後就近到第二類醫院或診所進行慢性管理。

抽菸者有咳、痰、悶、喘等症狀者 應儘快就醫檢查

黃伊文主任表示,40歲以上抽菸者、長期曝露在粉塵環境的砂石業及石棉業從業人員是高危險群,空氣污染較嚴重的中南部比北部嚴重,男性患者約為女性3倍。 大部分的肺阻塞患者不知道自己已患了肺阻塞,若到了已出現呼吸困難的重度或極重度才就醫,這時治療就很麻煩了。如果能在輕度或中度時就能確診,治療效果將會好很多,而且生活品質也會比較好,因此,40歲以上抽菸者有咳、痰、悶、喘等症狀者,應該儘快就醫做X光及肺功能檢查。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