痰濕體質易發胖、白帶多 3大NG飲食不要犯

撰文者: 洪毓琪2017-05-16

體重直飆、白帶纏身、痘痘冒不停,找不出原因?當心,恐是「痰濕體質」作祟!中醫師表示,俗話說:「千寒易除,一濕難去;濕性黏濁,如油入麵。」一旦濕氣入體,又未適度排出,就容易積聚體內形成「痰濕」,干擾人體臟腑運作,使各式疾病找上門。因此,想要改善上述不適關鍵就在透過正確的飲食習慣,避免濕氣累積。

痰濕體質上身?有這6症狀要當心

什麼是「痰濕體質」呢?賴睿昕中醫師解釋,一般來說在正常情況下,人體對於外界溫度、濕度變化有一定的調節能力。但是,有些人因體質、疾病,或是生活習慣不良、環境潮濕等因素,便會造成負責身體水分調控的系統出現失衡,使身體內的水分無法透過正常的新陳代謝排出而滯留體內。反應在人體,就會根據部位不同出現相對應的病症反應,對於日常生活影響甚大:

●慢性鼻炎、咳嗽:這類型的咳嗽、慢性鼻炎症狀往往是因脾虛失於運化,痰濕內聚上擾,日久化熱、鬱結於體內所致。

●睏倦疲憊:一旦濕氣在體內產生,會讓人覺得身體重濁、困倦,會阻礙你的血液循環導致整個人像沾濕了的毛巾一樣提不起勁。

●濕疹、痤瘡(痘痘):濕氣充斥在肌膚腠理間,會造成肌膚循環障礙、代謝廢物的累積。長期下來,便易導致皮膚反覆出現惱人的痤瘡、濕疹、蕁麻疹等肌膚問題。

●水腫、肥胖:痰氣與濕氣若是長期在身體累積,便會使人越趨肥胖。中醫文獻就曾記載:「肥人多痰濕,骨弱肌膚盛」,也就是說有痰濕體質問題者不僅體態較豐腴,更會伴隨有關節風濕疼痛等症狀發生。

●白帶:同時溼氣也與女生婦科疾病有關。當人體水濕運化失常,長期體內累積太多濕濁下,便容易造成痰濕帶下(陰道分泌物增多),出現白帶偏多、淋漓不止的情形。

●肌瘤、脂肪瘤:若是濕氣流於肌肉組織間,就容易產生組織的增生。包括現在醫學中的皮下脂肪瘤、子宮肌瘤、囊腫等,有一部分的發生原因也與痰濕的體質有關。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