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濕熱,小朋友動不動就尿布疹?塗這種藥膏也有用!兒科醫師傳授5招緩解

撰文者: 健談2017-05-15
尿布疹似乎是每個寶寶都會有過的皮膚問題,禾欣診所吳書毅醫師提醒,避免尿布疹,最重要就是保持寶寶屁屁的乾爽,若併發有感染問題,建議盡快尋求專業人員的協助。

尿布疹是接觸性皮膚炎的一種,因寶寶長時間穿著尿布,潮濕悶熱就容易起疹子。當尿布疹發生時,最重要就是盡可能維持乾爽,可嘗試以下幾種方法:

1. 晾屁屁:若是還不會翻身、爬行的寶寶,可以讓寶寶不穿尿布,僅用保潔墊或尿布墊取代,讓寶寶的屁屁維持乾爽。

2. 減少衣物:若天氣炎熱,也可替寶寶減少衣褲,避免出汗悶熱加重紅疹問題。

3. 勤換尿布:若尿布濕了應立即更換,維持尿布乾燥,就能改善尿布疹。

4. 清水清洗:若寶寶便便時,建議以清水沖洗、毛巾按壓擦乾為佳,降低濕紙巾摩擦寶寶屁股的機會,也可改善紅疹問題。

5. 氧化鋅:每次更換尿布時,可將氧化鋅成分的藥膏塗抹在寶寶的屁股上以隔絕屎尿刺激,也有助改善尿布疹。

若寶寶尿布疹情況日益嚴重,或出現感染、膿包時,建議盡快就診,由專業醫療人員對症下藥,幫助寶寶舒緩不適症狀。

尿布疹問題,建議諮詢「小兒科」

專家諮詢:禾欣診所 吳書毅醫師

專欄簡介_健談


健談
havemary.com用健康漫畫方式,帶你簡單瞭解正確健康概念與疾病,讓大家一起漫漫健康~想看每日最新健康資訊嗎?請上健談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avemary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