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關鍵在「心」!龍眼百合茶安心防失眠

撰文者: 張世傑2017-05-17

夏日炎炎正好眠,但卻有許多上班族因情緒壓力、疲勞,飽受失眠困擾。中醫師指出,失眠問題在於「心」,傳統中醫認為,「心腎不交」易失眠;情緒、壓力容易造成肝鬱體質,建議平日可用藥膳茶飲,或是穴道按摩緩解煩熱失眠症狀。

新北市中醫師公會常務監事、中醫師沙政平指出, 失眠屬中醫「不寐」範疇,通常可分成「入睡困難」、「不能熟睡,易驚醒」、「易提早醒來,而之後不能再入睡」,以及「睡眠時間短」等4類,其中「不能熟睡,易驚醒」較常見。

煩熱失眠 肝火旺盛

這類患者又多屬煩熱失眠,主要因壓力過大,導致肝火旺盛、肝氣停滯,使入眠困難;尤其上班族久坐不動,常感到背部、肩頸痠痛,又因熬夜工作、飲食不正常、缺乏運動,所以臉色差、疲倦,晚上也不易入睡,甚至伴隨著食慾不振等。

若屬於煩熱失眠、頭暈頭痛者,可喝菊花退火茶。可準備菊花3錢,夏枯草、葛根各2錢,甘草1錢,薄荷1錢半,將材料分為4份,取1份加250c.c.沸水,燜約5分鐘,加冰糖即可代茶飲用,有疏肝解鬱、鎮定安神效果。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