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攻心,食慾不振!紅豆薏仁粥解暑熱

撰文者: 張世傑2017-05-17

溽暑夏日,體熱煩躁,容易火氣大、及食慾不振。中醫師指出,降火排毒增加食慾應多吃粥,除了燕麥粥促進排便,紅豆薏仁能健脾外;長時間待在冷氣房的人,經常喝「薑湯」,亦能有效防治腹痛、吐瀉、傷風感冒等「冷氣病」。

台灣基層中醫師協會理事長陳潮宗中醫師表示,夏天是陽氣最旺盛季節,五行當中屬火,對應的五臟是心,因此心火較旺盛,也較耗氣傷陰,導致易有臉部紅熱、心浮氣躁、口乾舌燥、食欲不振等情形,也是最容易感到疲倦、乏力的季節。

吃苦解熱 吃薑排寒氣

夏日食補養生,可多吃帶苦味的食物如蓮藕、芹菜等,或微甘食物如甘蔗、小番茄等,幫助解熱袪暑、消脹解乏。另夏天白晝長、夜晚短,宜晚睡早起,晚上10、11點就寢,早上6、7點起床,中午可小睡30分,助養心氣。

此外,夏天吃薑健脾胃,因生薑辛、溫,可以發汗解表、溫中止嘔、溫肺止咳,幫忙身體排除寒氣。脾胃虛弱的患者,薑茶可增加腸胃的運化,排除濕邪濁毒。建議薑茶不需要喝太濃,薄薄2至3片就可以,或加1顆紅棗互補。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