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逆流,吃藥也難好?內分泌科醫師:這樣「呼吸」就能有效改善!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莊武龍醫師2017-05-25

身為一個內分泌科醫師,為什麼要來寫胃食道逆流的文章呢? 

其實親戚朋友中有些人有這個問題,然後吃藥後,曾經症狀有改善一些,但是後來又漸漸沒什麼改善,進而影響睡眠跟心情。而且有的人因為胃食道逆流,講話會有口臭,還常常會被以為個人衛生不佳。 

之所以會研究胃食道逆流,主要是因為不忍心看到親朋好友受苦,想要多幫他們找一些可以解決的辨法。 

胃食道逆流的人可能下食道括約肌的關閉有問題,所以胃酸常會逆流到食道去,造成灼傷。有關胃食道逆流的基本認識,可以看這篇「胃食道逆流的症狀跟病因」。 

呼吸訓練為什麼對胃食道逆流會有幫助? 

我們人在吸氣的時候,橫膈腳(crus of diaphragm)會收縮,而橫膈腳收縮會在食道胃接合處(esophagogastric junction )產生收縮力道,進而防止胃食道逆流。 

有醫學研究(註1)指出,讓胃食道逆流患者接受吸氣肌訓練,除了可以改善食道胃接合處的壓力、用食道的pH監測也顯示可以減少惡化,而且病人的胃食道逆流的症狀也跟著改善。 

另外也有研究(註2)指出,胃食道逆流的患者,若是下食道括約肌的力量不夠的人,接受呼吸訓練,下食道括約肌的力量會變強,也進而改善胃食道逆流的症狀。 

可以用腹式呼吸嗎? 

有關於呼吸訓練對於胃食道逆流改善的研究,目前有一個研究(註3)的設定是利用腹式呼吸,在實行了1個月後,症狀明顯改善。追蹤到了8個月後,連胃食道逆流的用藥量都減少了。 

腹式呼吸法

1. 輕鬆的閉上雙眼,將雙手放在腹部,採「鼻吸嘴吐」的方式進行。 

2. 將空氣均勻從鼻子吸入,用手感受腹部有慢慢地鼓起的感覺。從肚臍的上下到下方,手都要感受到腹部到有慢慢地鼓起的感覺。 

3.吸飽氣後,接著用嘴巴慢慢地輕鬆吐氣,將空氣吐光。感受身體的廢氣由腹部、往胸部、經過喉嚨、再自嘴巴吐出。 

4.接著繼續一吸一吐交互進行。手也可以放到肚臍的兩旁,感受肚臍的兩旁在吸氣時,是否也有鼓起。 好的腹式呼吸會讓肚臍的上下左右,以及腹部的前面後面以及側邊都能鼓起。 

5.如果站著或坐著時呼吸,無法使腹部鼓起。可以躺在地板上,從躺平的姿勢開努練習腹式呼吸。

結論: 

呼吸訓練可能有助於減少使用胃食道逆流的藥物,並且改善胃食道逆流症狀。想要改善胃食道逆流除了改善飲食以外,如何改善自己的呼吸型態也是個重要的方式。 

註解: 

1.Inspiratory muscle training improves antireflux barrier in GERD patients.
Am J Physiol Gastrointest Liver Physiol. 2013 Dec;305(11):G862-7. 

2.Respiratory physiotherapy can increase lower esophageal sphincter pressure in GERD patients.
Respir Med. 2012 Dec;106(12):1794-9. 

3.Positive effect of abdominal breathing exercise on gastroesophageal relux disease: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study.
Am J Gastroenterol 2012; 107: 372-378. 

本文獲「莊武龍醫師」授權轉載,原文:呼吸訓練可以改善胃食道逆流症狀 

作者簡介_莊武龍醫師


現職:
鹿港基督教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
姿勢跑法跑步技術專家Level 1認證教練

專長:骨質疏鬆症、甲狀腺疾病及甲狀腺癌、內分泌失調及新陳代謝疾病、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及高尿酸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