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不想過母親節」....呂秋遠:天下有不是的父母,請不要強迫沒有親情的人一起過節

撰文者: 呂秋遠 律師2017-05-17

「每逢佳節被撕親」,意思是,經常到了節日,就是撕裂感情的時候。光是想到一件事就很不公平,為什麼母親節只有一天,但是情人節卻有四天?2月14日叫做西洋情人節、3月14日叫做白色情人節、4月14日叫做黑色情人節,台灣還有個七夕情人節。

不過,有些人或許不這麼喜歡母親節,以下就是母親節負能量爆發的時候所衍生的問題:

1.其實,我不想過母親節。

如果,從小媽媽就不在家、不知道媽媽是誰、媽媽在孩子心中的印象就是打罵、吸毒與賭博、媽媽只會跟孩子要錢。為什麼要過母親節?強迫孩子為這樣的媽媽過節,他們可能會比較想過清明節。天下本有不是的父母,請不要強迫沒有親情的人,聚在一起過節。感情不是靠血緣,是靠愛。

2.小姑要我幫她媽媽「慶祝」母親節。

有些人在結婚以後,會有莫名的操盤手出現。他們平常總是不見人影,但是在關鍵的時候,會把你放在冰箱裡的食物吃掉、會在婆婆罵你的時候加油添醋、會在老公跟你吵架的時候戰火猛烈,還有,會在過節的時候,把你當下女使喚。

當然,不是每個小姑都這樣,但請不要把同住在一起的大嫂當做姊妹或女傭,姊妹太親密、女傭太生疏,請你把他當做哥哥的配偶看待就好。你如果做得到,她不一定要做,因為你媽不是她媽。如果你做不到,更別請他做到,因為她媽不是你媽。

3.我到底要去哪個母親節?

一邊是岳母,一邊是媽媽。我的建議是各過各的。不然就是單數年一起去岳母家,雙數年一起在媽媽家。如果自己生小孩,就留在自己家。這不是計較的問題,而是當你心中浮現計較兩個字,其實你才是計較的人,不是嗎?每個人都是人生父母養,為什麼一定得在你家?難道全家就是你家?

4.母親節到底要送康乃馨還是玫瑰花?

送禮,到底要送什麼?我的建議是,現金最實在。你沒注意到爸爸的刮鬍刀、領帶都已經塞滿到客廳來了嗎?每年都不會厭倦的禮物,當然只有現金。但是,如果國小或國中生,我會建議你們送給媽媽親手做的禮物,那真的非常、非常溫馨。

不要比較,是的。我們給媽媽一份心意,請不要跟兄弟姊妹比較,如果有人因此計較,那是他的錯,不是你的。

5.老公忘了母親節。

那就忘了啊!老公唯一會記得的日子,只有他的生日而已,你幹嘛跟他計較?忘記母親節,你可以提醒他,也沒什麼不好的。如果提醒三次,他還是忘記,那就是他不想處理這種事,能接受,就釋懷一點,不能接受,那就翻臉大吵等離婚,這也沒什麼問題的。

6.兒女忘記母親節。

如果他已經有了孩子,請你體諒他,或許他正在理解你當年的辛勞。如果他還沒有孩子,請你主動打電話給他,要他好好照顧自己,別太忙了。

7.老婆剛懷孕,要不要幫她過母親節?

你問這個問題,想找死嗎?

8.要不要幫女友的媽過母親節?

先別討論這個了,你聽過你媽嗎?有了女友就忘了娘,雖然這是本性,但是如果結婚以後,你還能這麼做,才是真男人。

9.自己不想過母親節。

我們從小就被教導,美化母親這個角色。所以母親像月亮一樣,母親恩重如山、母親含辛茹苦,照顧孩子與母親幾乎劃上等號。但是其實很多人並沒有準備好當母親,或者不是個理想的媽媽,那麼就放自己輕鬆一點,別太在意母親這個角色。這個角色,不過就是你眾多身份中的其中之一,勇敢的承認自己扮演得不好,然後協調出一個可以讓孩子接受的好方法,別太為難自己了。

10.媽媽過世了,我要去哪裡過母親節?

別難過,你的親人與朋友都還在。而且,我相信他們會一直在,你不是孤單的。而她,已經在你心裡了。

作者簡介_呂秋遠

宇達經貿法律事務所負責人、東吳大學兼任助理教授、NEWS98廣播節目主持人。經常在個人臉書發表讓人感動的法律故事,以及「鞭力十足」的時事評論。著作:《噬罪人》、《噬罪人Ⅱ:試煉》。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