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摸」也會怕!乳房摸到硬塊就是癌?

撰文者: 駱慧雯2017-05-21

台灣乳癌人口不斷攀升,女性朋友人人自危,洗澡時總是習慣「自摸」,檢查是否有硬塊;有些時候,則是女性疏忽,反而是在和親密伴侶「愛愛」時,被摸出硬塊,進一步就醫檢查而發現乳癌。然而,乳房摸到硬塊的乳癌機率有多高呢?答案,可能出乎意料!

女性乳癌人口攀升 不到45分就新增1人

根據國民健康署公布的103年癌症登記資料,女性乳癌位居全國好發癌症的第3名,每年個案數已來到1萬1769人,平均每44分40秒就有1名女性罹患乳癌,且全年度女性乳癌患者較前1年增加488名,成長幅度3.89%,在十大癌症中成長最驚人!

乳房摸到硬塊,一定是乳癌嗎?

每次只要政府一公布乳癌相關數據,或是媒體出現某位藝人罹患乳癌甚至因此離世的新聞,許多女性擔心自己成為下一個受害者,在那陣子,總會不自覺地在洗澡時仔細觸摸乳房,察看有無硬塊和異狀。不過,乳房摸到硬塊,就一定是乳癌嗎?

大千綜合醫院一般外科主任馮啟彥表示,早年乳癌防治以「三點不漏,上下齊守」為口號,鼓勵女性朋友自我檢查乳房,但後來臨床發現民眾自我檢查所發現的乳房硬塊,約99%屬於良性的「纖維瘤」和「脂肪瘤」,僅有不到1%的機率是乳癌和癌前病變,因此,近年乳癌防治的推廣策略才轉為定期篩檢。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