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嘮叨」不是愛 而是父母無意識發洩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05-21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父母們嘮叨的原因,通常有以下3種:讓孩子變得更好、不使用暴力、紓解壓力。其中,最重要的理由是「讓孩子變得更好」,嘮叨是出於對孩子的「愛」,假如不是因為關心,也就不必嘮叨。

父母撈叨能輕易得到教育效果

第2個原因則是可以「不使用暴力」。父母在體罰孩子之前先嘮叨,假如孩子還是不聽話,才會動用棍子。此外,「嘮叨」也是讓父母或老師不需使用體罰,也能輕易得到教育效果的方法。

然而,「消除壓力」這個理由,也許會令你疑惑。父母一定會認為「我怎麼可能會為了紓解壓力而嘮叨呢?」實際詢問家長們,他們多半會義正嚴詞地回答:「我從來沒有因為這種理由而對孩子嘮叨。」然而,這是因為他們不了解事實,即使知道也會否認,愛嘮叨的父母通常都是因為第3個理由。

愛嘮叨的父母中 很多人都是自制力不足

仔細觀察某些老師,偶爾也會看見他們對孩子發脾氣來紓解壓力。當然,這些老師並不是故意的,而是在不知不覺中表現出這樣的行為;就連接受過專業教育訓練的老師都會犯這種錯,更別說是父母了。

為什麼會有這種現象呢?其實,這是出自人類的本性。所有的動物在征服比自己弱的對象時,都會得到快感,被自己征服之後,對方就會採取「服從」的行為;人類也是一樣,只要體驗過一次這種征服的快感,就很難克制自己,因此,愛嘮叨的父母中,很多人都是自制力不足。

「嘮叨」不等於愛 而是父母無意識的情緒發洩

父母生氣、嘮叨,都會讓孩子畏懼;當父母看到孩子害怕的模樣,感受到快感、進而消除壓力;換句話說,就是對孩子發洩。但是,父母通常不會意識到自己的心態,還誤以為自己只是單純的希望孩子更好,所以才會嘮叨;他們甚至會認為自己嘮叨的行為,比體罰孩子更有人性。最後,他們認定自己是為了孩子好,才會一直嘮叨。

此外,在愛嘮叨的父母眼中,他們覺得身邊還有比自己更愛嘮叨的父母,認為自己比他們好一點,對此感到安慰;還有人會認為「不嘮叨的父母,就是不關心孩子」。然而,「嘮叨」會讓人上癮,當父母的壓力累積到一定程度時,就會對孩子嘮叨,藉此紓解壓力。父母為了消除自己的壓力,會不停的嘮叨;但是到達這種狀態時,父母就會無法停止嘮叨。結果,父母的行為影響了子女,孩子會無意識地學習父母的語氣、表情、走路方式等。

常聽嘮叨長大的父母 多半也會變得愛碎碎唸

請各位回想一下,小時候是否常在父母嘮叨的環境下成長呢?倘若是,就要更加小心。常聽嘮叨長大的父母,多半也會變得很愛碎碎唸;雖然自己非常討厭別人嘮叨,但是卻常做出對孩子嘮叨的矛盾行為。經歷過家暴的孩子,即使非常厭惡暴力,長大成人後卻也有相當高的比例會對家人施暴,都是相同的道理。

(本文摘自/聰明媽媽才知道的嘮叨技巧/采實文化出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