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看完牙齒不能坐飛機?醫師點名:飛機上容易出狀況的8種人

撰文者: 健談2017-05-22
廉價航空問世讓出國旅遊不再遙不可及,但搭機旅行前,建議要先檢視個人健康狀況是否合宜!弘森診所吳書毅醫師提醒,近期有開刀病史、感染傳染性疾病、或進入第三孕期婦女都不適合搭機旅行,此外,若旅途中有安排潛水行程者,也別忘了預留身體減壓時間,以免出現不適症狀喔! 

1.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應留意飲食控制,機上餐點可先預訂特殊餐食;此外,由於供餐時間會配合目的地時差調整,因此建議患者可隨身攜帶小點心,以免血糖過低。此外,有注射胰島素需求的患者,建議於行前諮詢醫師是否需調整服藥,或改變注射的劑量與時間。

糖尿病相關問題,建議諮詢「內分泌科、新陳代謝科」

2. 癲癇症:

機上低氧環境、時差、飲食不定時、失眠等問題都會增加癲癇症發生機率,因此,若有癲癇病史者,建議與親友同行,或提早知會空服人員提供必要的協助。

癲癇相關問題,建議諮詢「神經科、家醫科」

3. 骨折患者:

若因骨折而打石膏的患者,在飛行的過程中,機上氣壓會隨飛行高度而改變,可能會導致石膏膨脹而影響血液回流,恐造成靜脈血管栓塞問題。一般而言,剛打完石膏24小時內不可搭乘飛機,48小時內不能搭乘航程超過2小時以上的班機。此外,長途飛行本身就容易造成下肢靜脈栓塞,因此若下肢有打石膏的患者亦不適合搭乘飛機,建議骨折患者行前最好先諮詢醫師的建議。

骨折相關問題,建議諮詢「骨科」

4. 牙齒疾病:

若旅行前有進行牙科治療,包括蛀牙填補、拔牙或其他牙科手術等,因飛機在高空飛行時氣壓會隨高度改變,可能導致牙齒內的氣泡膨脹而出現疼痛問題。

牙疾相關問題,建議諮詢「牙科」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