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虛寒鬧腹痛!黑胡椒、白胡椒,舒緩效用大PK

撰文者: 駱慧雯2017-05-23

餛飩麵、貢丸湯端上桌,撒些白胡椒粉,美味瞬間升級,但用餐環境轉到西式餐廳,所點的玉米濃湯或牛排,卻要加上黑胡椒粒才夠味!雖然都是胡椒,但顏色一黑一白,所蘊含的風味和保健作用也有差異,該如何妥善使用?且聽中醫師怎麼說!

不只是味覺魔術師 胡椒還是養生好幫手

胡椒是目前世界上最重要的天然食品香料,也是綜多香料中消耗最多、最為人喜愛的一種,尤其廣受國人熱愛的鹽酥雞、胡椒蝦和胡椒餅,胡椒更是整道餐點的美味靈魂。然而,除了是味覺魔術師之外,胡椒的經濟價值高,相傳中古世紀甚至將其當作錢幣使用,而在傳統中醫的觀點裡,胡椒則是養生好幫手,且藥性隨著顏色不同而有高低之分。

「黑胡椒」的果皮呈黑褐色,將未成熟的胡椒樹果實摘下後直接烘乾即成。
「黑胡椒」的果皮呈黑褐色,將未成熟的胡椒樹果實摘下後直接烘乾即成。

胡椒性溫熱 溫暖腸胃有一套

台灣基層中醫師協會理事長陳潮宗表示,胡椒粉亦稱古月粉,係由熱帶植物胡椒樹的果實碾壓而成,有白胡椒粉和黑胡椒粉兩種。「黑胡椒」的果皮呈黑褐色,將未成熟的胡椒樹果實摘下後直接烘乾即成;「白胡椒」則是將成熟的果實泡浸在水裡,等果皮軟化,除去後再烘乾而得。

而在養生保健上,胡椒的主要成分是胡椒鹼,也含有一定量的芳香油、粗蛋白、粗脂肪及可溶性氮,具有增進食慾、祛腥、解油膩、助消化的作用;中醫認為胡椒性溫熱,入胃經和大腸經,既能解食物毒,對胃寒所造成的胃腹冷痛、腸鳴腹瀉也有很好的緩解作用。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