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選擇另類療法的,幾乎都死光了...」大腸癌患者家屬現身告白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楊為傑 醫師2017-05-23

今天跳痛一下,跟大家聊聊「大腸癌」,因為我感同身受。

我不是大腸癌專家、但我是大腸癌患者的家屬。同時我是受過正規訓練的醫師。

今天跟大家來談談身為大腸癌患者家屬的心境,以下都是家屬身份心境,先說結論:

我非常痛恨叫人不接受正規治療的人。不要跟我說那是善意。通往地獄的道路,往往是善意鋪成的。

我很親的親人,多年前罹患大腸癌第三期(IIIb),有局部淋巴結侵犯。只差一點點就到遠端轉移的第四期(IV),也就是大家常說的末期。

當時當然是非常恐懼,周邊也很多人建議吃那個用那個。去找啥鬼不用開刀、不用化療的。

但我最終決定走標準治療,開大刀+化療+放射線治療。

在腫瘤科的醫師建議之下,選了一條正確,但是最難走的道路。

治療過程當然是極為痛苦的,身邊也一堆人給莫名其妙的建議。

搞得我最後發火說:誰敢再跟我講試那個試這個,我就跟你絕交。今天萬一怎麼了,是我要負起全責,你可以嗎?

有人說:我不是叫你放棄,只是吃OOO,搞不好有幫忙。

我回:搞不好是你在講。萬一搞壞了呢?你說的OOO,有做過研究嗎?沒有證據的話,一邊涼快去。

有啊有啊,那個誰誰誰都說有效。

我回:很多偉人都從小失親,但是從小失親的人,多數都埋在在歷史的煙塵之中。不要把特例當通例。

(當時年輕,說話好直啊 XDDDDD)

(但是真的是氣急敗壞,深怕影響到至親接受治療的意願與治療的成效)

我的工作就是協助醫療團隊,把至親的健康顧到最好!

總之,七八年過去了。我的至親依舊健康活潑亂跳,早就恢復年輕時的活力。

他跟我說:還好有聽你的話,接受正規治療。他這些年一起回診的病友。有乖乖接受醫師治療的,最近都還是遇得到,還會交流心得。還會約一約去爬山。

至於「那些選擇另類療法的」「幾乎都死光了」。

結束。

我是大腸癌病友的家屬。我選擇正規治療。

我的親人,也用他的生命與經驗跟大家分享。

「請選擇正規治療。」

本文獲白袍旅人-兒科楊為傑醫師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作者簡介_楊為傑 醫師

成大醫學系畢業。
台灣兒科專科醫師。
美國兒科醫學會成員。

個人網站:白袍旅人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