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大族群 粽子可不能多吃

撰文者: 郭庚儒2017-05-25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端午節一到,家家戶戶粽香撲鼻而來,讓人想不吃都很難!營養師鄭欣宜提醒,粽子吃過量容易腸胃不舒服、肥胖,而糖尿病、腎臟病、高血脂患者,則要小心血糖、血脂飆高,導致病情失控。

小小粽子是5高食物

營養師鄭欣宜指出,粽子的體積雖小,但熱量可不低,尤其主食材糯米為澱粉,包裹的食材,例如五花肉、鹹蛋黃、花生、蝦米,是集合成高醣分、高膽固醇、高蛋白質、高鹽分、高熱量的食物。

3大病友 吃粽要注意

鄭欣宜營養師表示,粽子不容易消化,吃過量容易導致胃脹氣、腹痛等腸胃不適;若是糖尿病患者,可能有血糖飆高的問題,建議做好食物替換;腎臟疾病患者,選擇全穀粽要留意磷的攝取,也不建議額外沾醬;高血脂患者,吃粽子時應挑出肥肉、鹹蛋黃,避免膽固醇攝取過量。

搭配蔬果 營養更均衡

鄭欣宜營養師強調,粽子雖然很有飽足感,但又缺少蔬菜、水果,一餐只吃粽子,營養可能不均衡,建議額外水煮時蔬或綜合菇,飯後可以吃幫助消化的水果,例如鳳梨、木瓜、奇異果,營養能更加均衡且幫助消化。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3043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
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