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稱「天天喝就能幫助減少體脂肪」,藥師打臉當紅廣告「健康汽水」

撰文者: True Health2017-05-24
Line@truehealth 的好友,詢問True Health團隊:「電視最近瘋狂廣告標榜有國家認證的減重汽水,天天喝真的能幫助減少體脂肪嗎?」

抑制體脂肪的方式越來越無奇不有,近年來出現了訴求健康概念,並標榜可以「抑制飲食中脂肪吸收」的碳酸飲料,成功的引起了不少的的話題還有搶購熱潮,現在竟連碳酸汽水都成了健康食品,真是不可思議!

True Health諮詢藥師表示:飲料本身是標榜「不易形成體脂肪」,並不是「減重」,換個角度來看,只要沒有熱量的東西,說它「不易形成體脂肪」都是可以的,而且,根本沒有東西「喝了就會健康瘦」。

根據統計,美國人每天平均要喝兩罐汽水,而為了健康,都以為無糖比有糖好,搞的現在無糖汽水比之前的普通汽水還要流行。但是,喝無糖汽水就沒問題嗎?其實,因為要無糖又要有口感,都是利用化學添加物來達到目的,所以,即使是無糖汽水,也是會對健康帶來一定的負擔。

焦糖色素有致癌的爭議

通常焦糖色素是用砂糖跟阿摩尼亞、亞硫酸鹽在很高的溫度及壓力下合成的人工色素,而成分之一的甲基咪唑(4-MEI),是焦糖色素製做過程中產生的衍生物,攝取過多可能導致肝癌、肺癌、甲狀腺癌或血癌。(註一)

人工甘味劑(代糖)可能會增加食慾

因為是無糖飲料,必要有人工甘味劑來調味,才會甜甜好喝。但有研究發現,雖然人工甘味劑本身的熱量很少,但若長期使用,卻可能會「增加食慾」,間接導致人們去吃其他更多東西,因而攝取更多熱量而變胖。

還有,在動物實驗中,有發現人工甘味劑會改變腸道菌叢,甚至導致胰島素耐受性出現的相關問題,

阿斯巴甜(aspartame)

甜度約為蔗糖的200倍,且後味持久,在腸道中會被分解。由於含有苯酮酸,患有遺傳性疾病~苯酮尿症的患者需禁用,且添加阿斯巴甜的食品,其包裝上必需標示苯酮尿症患者需禁用的警語。還好,這類病人台灣沒有很多,但也是必須要注意的地方。

甜蜜素(cyclamate)

甜度約為蔗糖的30倍,優點是甜味好,後苦味比糖精低,目前研究雖然沒有直接致癌性,但卻可能是癌促進劑(cancer promoters),因此美國於1970年全面禁用,英、日、加拿大也都禁用。換句話說,安全性有爭議,但台灣一樣合法可以使用。

糖精(saccharin)

甜度是蔗糖的300~500倍,有些許的苦味和金屬味。糖精曾在動物實驗中發現有導致膀胱癌的可能性,但在人體試驗上並未發現有不良影響,換句話說,安全性有爭議。

醋磺內酯鉀(ACE-K)

甜度是蔗糖的200倍左右,對熱穩定,加熱後不會分解,是它的特點,且苯丙酮尿症患者可以放心吃。

蔗糖素(sucralose)

甜度是蔗糖的600倍左右,比起其他的代糖(甜精、糖精、阿斯巴甜)甜度更高。問題是對熱不穩定,可能會分解產生有毒物質(氯化形成類戴奧辛多氯聯苯(dl-PCBs)。)

「經動物實驗證實:有助於減少體脂肪之形成。」只是句空話

如何可以「減少體脂肪之形成」?很簡單,正確吃多運動,就這樣而已。所以,若是一個飲料可以「有助於減少體脂肪之形成」,或是「不易形成體脂肪」,只是在玩文字遊戲。例如隨手可得的「水」,就是完全「無添加的」飲料,絕對也可以「不易形成體脂肪」。

相關的成份~難消化性麥芽糊精,只能促進腸道蠕動,或許「幫助排便」,和「減肥」也是沾不太上邊的。

而且,「經動物實驗證實:有助於減少體脂肪之形成。」這一句,也不能自己腦補成「可以減肥」,不信就一樣大魚大肉然後配著喝,應該只會瘦了自己荷包而已。

所以,無糖飲料的相關好處,只能和有糖飲料相比,大概就是「兩害相權取其輕」,若是和「水」比,就全輸了。

例如烤肉,來瓶可樂或是這瓶無糖可樂,又或是杯冰水?口感和爽度,當然是可樂獲勝,就健康度,無糖的比較沒有那麼糟糕,但那杯水,才是最健康最好的選擇。

以上這例子,大家應該馬上就懂了。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