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輕忽另類過敏原 陽光也可能是兇手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05-24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遠離過敏原,當然是避免發生過敏最直接、有效的辦法,相信每個人不會不知道。但知道不代表做得到,過敏原充斥在日常生活當中,除非有辦法遠離地球,否則真的比登天還難!

過敏原也可能是無實體的誘導因子

這當然是一句玩笑話,卻也是不爭的事實,我們所面對的過敏原其實不光是具體存在的「物質」,同時一些無實體的誘導因子(Inducible factors)也會刺激身體,引發過敏反應,像是溫度、濕度、陽光(紫外線),以及生理壓力,諸如疾病、精神(認知)等,容易受到忽略。 好比季節性過敏,除了因為花粉之外,溫度變化也是造成許多惱人過敏的原因,早晚溫差導致許多學童鼻子喉嚨不適。濕度改變也使許多患有皮膚疹的人一夜難眠、關節炎發作,導致活動不便。

有些人一旦待在陽光下許久,全身就像熟透的蝦子,「光過敏」讓他們無法享受日曬的溫暖。另外,壓力刺激會引起免疫功能障礙,讓原本可以承受刺激的身體變得不堪一擊,過敏症狀也因此爆發,例如有些人一緊張就肚子痛,甚至腹瀉。

情緒反應也可能導致身體發炎

精神認知與壓力具有相關性,有些人因為過去的負面經歷,或是莫名的心理印記,對特定的名詞感到壓力,於是引發類似過敏的反應出現,這類的「過敏」有些可以透過教育學習的方式改善治療。感情刺激也是造成生理壓力的條件,由感情刺激所引發的情緒反應,也會導致身體的臨床症狀,例如憤怒使身體發炎,而發炎正是過敏的主要表現方式之一。

談到壓力就不免需要多做一些解釋,壓力會使身體過敏反應延續不止,有時治療過敏症狀要將生理壓力與外在過敏原同時處理,才能真正見效。

生理壓力可能削弱免疫功能

舉例來說,當你因為無意間接觸花粉,引起鼻腔及氣管過敏發作,原本離開當下的環境,應該就能恢復,然而可能因為經常熬夜工作,以至於生理壓力削弱了免疫功能,原本已經蠢蠢欲動的發炎症狀,在花粉的推波助瀾之下爆發,而且一發不可收拾,因而讓身體過敏無止境的延續。這時,如果不能將睡眠不足的壓力一起排除,那麼就可能讓健康徹底崩潰。

壓力或許不能說是一種過敏原,但它無疑是一種過敏的誘導因子。壓力無法被肉眼診斷,也可能被患者有意或無意的隱藏,因此醫師往往比較優先篩檢「外源性因子」,不得已之下,只好習慣性地忽略「內源性因子」。

加上因為檢視壓力對生理功能的影響,必須透過進階的實驗室分析,需要額外花費,一般醫師不會當作例行措施。當然倘若願意,建議可以主動要求醫師施行進一步的分析,對於過敏的治療效果,肯定會有加分作用。(本文摘自/自體免疫排毒有方:養好抗過敏體質100道中西營養食療/博思智庫)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