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粽不吃肥!防胃謅謅,首選洛神消脂解膩茶

撰文者: 張世傑2017-05-25

端午節將屆,應景的粽子雖然好吃,但糯米吃多卻易消化不良,造成腸胃不適。中醫師提醒,吃粽子前,先吃點蔬菜,喝些消脂解膩茶飲,讓腸胃安穩。同時要控制食用的量,若感到有腹脹疼痛,則可以按足三里穴緩解。

台灣基層中醫師協會理事長陳潮宗中醫師指出,農曆端節前後,因腸胃不適求診案例會大幅增多,主要是民眾因粽子吃太多所致;雖然糯米其性味甘溫,可補脾肺虛寒,但攝取過量很容易腸胃脹氣、噯氣不舒,甚至嘔吐胃痛等不適症狀出現。

糯米難消化 食用勿過量

除此之外,粽子中的糯米,與一般所食用的白米,澱粉成分不同,烹煮後黏性高,蛋白也較大,在胃腸不易被消化,在腸胃的排空速度較慢,因此腸胃功能不好的人容易產生脹氣,這也是糯米之所以較難消化的原因。

建議:吃粽子時最好放慢速度、充分咀嚼、少量食用。另可選用纖維質高的五穀雜糧粽,避免血糖增加太快;食用粽子後也可適時補充富含酵素的水果,例如木瓜、奇異果及鳳梨,或是搭配不含糖的茶飲,都能有效降低油膩及脹氣感。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