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長紅痣是健康警訊?有這些症狀,當心肝功能出問題

撰文者: 洪毓琪2017-05-25

「奇怪,最近皮膚一直長紅痣,怎麼回事?」、「聽說紅痣又被稱為『血管瘤』,難不成我得皮膚癌了嗎?」對於皮膚上異常出現的紅痣,相信不少人都會有上述的疑惑!究竟為什麼皮膚會長紅痣?與人體健康間又有何關連呢?且聽專業皮膚科醫師怎麼說!

皮膚出現突起紅痣是長瘤?「櫻桃血管瘤」並非癌症腫瘤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坊間俗稱「硃砂痣」的小紅痣,正確學名應為「櫻桃血管瘤(cherry angioma)」。雖然名稱中有一「瘤」字,不過並非民眾認知中的癌細胞腫瘤,也與皮膚癌無關。「櫻桃血管瘤」指的是生長於人體皮膚表層,針頭大、色澤近似櫻桃色般鮮紅的塊狀、瘤狀突起物。

而「櫻桃血管瘤」依據成因的不同,又可分為生理性、病理性2大類型。一般來說,臨床上高達90~95%左右的民眾,出現紅痣的主要原因多與個人體質、家族遺傳及老化等生理因素,造成皮膚周遭結締組織較鬆散,促使微血管擴張有關。且這類因素者,往往會隨著年齡的增加,紅痣越長越多、突起更加明顯。只有極少數的患者,是因病理性因素而導致皮膚出現小紅痣。

皮膚長紅痣別輕忽!肝功能異常也會導致紅痣上身

不過,趙昭明醫師也強調,雖然因病理性因素形成的紅痣並不常見,但也不代表民眾可因此輕忽。例如,肝硬化、肝功能不佳,也是造成皮膚突然出現大量的小紅痣原因之一。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