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戴套就軟掉?性治療師偷偷告訴你,原來解方是這個...

撰文者: 曾寶瑩 性心理博士2017-05-25

王先生這對夫妻很特別,和其他夫妻不同,第一次來諮詢,太太手裏就抱著一個小嬰兒。

「遇到什麼問題?太太不做愛嗎?」我猜想他們應該是想處理產後不做愛,夫妻性生活失和的困擾吧。

「不是我太太的問題。是我。」王先生像怕太太被誤會似的,急著說明「不知道為什麼,沒辦法一直硬,有去看過醫生,也吃過藥了,但只要一戴套就馬上軟掉。」

一旁的太太安慰拍拍王先生的肩膀,開口說「看他這樣我也很難過,是太久不做愛造成的嗎?我跟他說不要緊張、慢慢來,也會用手和嘴巴幫他,但是真的好奇怪,用手摸都很硬,但只要一戴上套子就會軟掉。原本想會不會是保險套太厚了,我買了超超薄,結果還是一樣,我覺得他好可憐喔。」看起來夫妻倆感情不錯,遇到性問題還會一起面對,王先生在做愛的時候應該不會有太大壓力才是,問題應該不在這。

「晨間勃起、自慰都能勃起嗎?」我試著確認王先生無法穩定勃起的原因。

「早上都有勃起,自慰也很硬。上網查資料,很多人說太常自慰會陽痿,我乖乖戒了一個月還是沒有用。自從太太懷孕我就都靠自慰,小孩出生後她一直不舒服,我們也沒有做愛。我性慾蠻強的,幾乎每天都要一次,放假有時還會弄兩次。為了可以做愛,我忍了一個月都沒有打手槍,想說這樣可以讓龜頭敏感度提高,戴套比較不會軟掉。結果後來還是一樣,根本沒有用,現在連吃藥都硬不起來了。」

保險套、保險套,他們夫妻倆反覆提到戴套就軟,我想問題八成出在這「以前戴套也會嗎?還是生完小孩才開始?」

王先生說「我做愛都不戴套,以前都射在外面。小孩出生後,太太不想那麼快又懷孕,才說要戴套的。」王先生的問題果然出在保險套,只是他搞錯了方向,打趴他的不是保險套的厚度,也不是龜頭敏感度,而是他做愛和自慰的的慣性。

「你的生理功能基本上是正常的,戴套會軟是因為你大腦的性反應迴路寫的太死了,『刺激、勃起、摩擦、射精』這個慣性不能有任何干擾。現在你老婆要求戴套,就是在程式中間硬加了干擾動作。「戴套」和「戴套後的感覺變化」就會把你的搞亂、中斷性興奮的反應,陰莖也就跟著軟掉了。」

「那怎麼辦?」才剛停頓,夫妻倆默契十足高分貝同時發問,把懷裡的寶寶也嚇醒了。

「別緊張別緊張。根據性治療的方法,要先改寫先生的性反應迴路。讓先生的陰莖能接收各種不同強度的刺激,習慣各種不同感覺的變化,就不用害怕「戴套」這種不一樣的動作和感覺了。等老公的性感覺重塑之後,再進行戴套練習,等這兩關過關,做愛應該就沒有問題了。」

王先生的問題是身體太依賴不戴套做愛的感覺,保險套對他而言就像是穿著衣服洗澡一樣,感覺很怪就不會洗了。這種狀況下,就得反過來拆解他洗澡的方式,改變他洗澡的感覺,才能讓他必須穿著衣服洗澡的時候,一樣能舒服洗澡也能享受洗好澡的清爽感。當然啦,穿衣服洗澡怎麼可能比脫光洗澡自在暢快,但如果不得已真的非得穿衣服洗澡,人的感覺和技能其實都是可以改變的。

保險套是人類史上最偉大的發明之一,讓情侶夫妻可以不用擔心懷孕放鬆做愛,但對某些因為長年自慰、做愛不戴套,性反應因此缺乏彈性的男人來說,戴套做愛就像穿衣洗澡一樣,阻斷了感覺、也打亂了反應,成了硬不起來的緊箍咒。

在後來訓練的過程中,我問過王先生,怎麼不考慮請太太吃避孕藥,或是乾脆結紮呢?畢竟孩子都有了,怕懷孕的話,避孕的方式也還很多。王先生說:「我不想要為了做愛就叫太太吃藥耶。我覺得不管怎麼說,藥都會傷身體吧。放避孕器也一樣就是很傷身。至於小孩子,其實我們都想再生一個,只是不想那麼快,我很想把事情丟一丟,和老婆補度蜜月甜蜜一下,很想和她再談一下戀愛啊。」

做愛是王先生戀戀不捨的愛情滋味,最後一次諮詢時,王先生說:「這禮拜我們做了兩次,就是和自慰不一樣,做愛不是發洩,是滿足。」

「你真的很愛做愛耶。哈哈哈哈!」沒抱著孩子的王太太,敞開來嘲笑老公,我們三個人笑成一團,浪漫的男人配上愛笑的女人,一點都沒有爸爸味和媽媽味,誰說婚姻是戀愛的墳墓?他們夫妻倆可沒有被家庭生活磨煞了戀愛的性致。

作者簡介_曾寶瑩 性心理博士

心向性健康管理中心負責人。

著有多本性愛專書,並於「曾寶瑩性愛論」粉絲頁回答性愛問題。  專攻性治療、男性性功能障礙、女性性愛困擾與性愛諮詢。長達15年性治療與性教育實務經驗。協助不計其數男女、情侶夫妻提升性愛滿意度。

「性福,行不行?」專欄文章列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