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皮別急著丟!吃「西瓜翠衣」預防脂肪肝

撰文者: 洪毓琪2017-05-26

相信不少民眾吃西瓜時,常常咬完紅色果肉就急著把西瓜皮丟棄。可專家提醒,想要有效發揮西瓜的營養價值,吃西瓜時最好啃乾淨一點!事實上,常被民眾丟棄,位於果皮上、甜度較低的白色果肉「西瓜翠衣」,不僅營養價值一點都不輸紅色果肉,適度攝取更有預防脂肪肝的作用。

「西瓜翠衣」好營養 不只清熱袪濕,更能預防脂肪肝

什麼是「西瓜翠衣」呢?事實上,其指的是西瓜介於果皮和果肉間的白肉,雖然相較鮮紅果肉嚐起來較無甜味。但在中醫理論中,其不僅具有清熱、利尿、解毒、降血壓的作用;將其切成條狀、丁狀放入水中,熬煮後飲用,更有清熱去濕、消暑的效果。

除了上述好處外,台大醫院營養室主任鄭金寶在其著作《飲食宜忌大百科:100種健康食材搭配黃金組合VS. 150道美味營養家常菜》一書中則提到,以營養學角度來看,西瓜翠衣中豐富的維生素B群,能幫助加速人體脂肪代謝、減輕肝臟負擔,避免過多的脂肪傷害肝臟。

此外,翠衣的膳食纖維含量也十分豐富,適度攝取不但能增加飽足感、刺激腸道蠕動,達到改善排便不暢、便祕困擾的作用,更有減緩腸道吸收脂肪、降低脂肪囤積體內的好處。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