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乾眼症纏身!喝枸杞菊花茶解眼熱

撰文者: 張世傑2017-05-30

酷暑夏日,長期低頭滑手機,或緊盯電腦螢幕,小心乾眼症纏身。具有中西醫專科執照的醫師指出,治療乾眼症並不難,可以中西醫一起配合,從體內調整做起,加上藥物、茶飲,或是穴位治療,就能避免惱人的乾眼症反覆發作。

具有中西醫專科執照的眼科醫師林名育指出,全台灣約有近200萬乾眼症族群,以20至29歲族群及50歲以後女性居多,常見的症狀包括:眼睛乾澀、紅、癢、異物感、疼痛灼熱,眼皮沉重、疲倦想睡、分泌黏稠,怕風、畏光、流眼淚、有時暫時性視力模糊;較嚴重者眼睛會角質化而絲狀角膜炎,造成角結膜病變,影響視力。

改善乾眼症 生活環境著手

事實上,乾眼症就是眼睛的生活習慣病,若能改善生活習慣,就能減少眼睛乾澀、痛癢等問題,而想要不再被乾眼症困擾,就應先從改善眼睛的生活環境著手;例如:減少使用3C電子產品、注意室內溼度,以及做好眼睛保養,避免用眼過度等。

雖然西醫治療乾眼症的方法很多種,包括:使用人工淚液、戴親水性隱形眼鏡,以及進行淚管栓塞術與新式使用自體血清點眼療法等,但是,卻常未能徹底解決問題,這時可採用「西醫為主、中醫為輔」積極治療。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