鍛鍊大腿就能防失智!日本醫學教授:每天快走●分鐘,刺激大腦不健忘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小林弘幸2017-05-30

人體的肌肉有6成以上都集中在下半身。其中,又以大腿部位的大腿肌是最大的肌肉。隨著大腿肌肉的增加,我們的身體也會變得更加強健。 

首先,它可以預防生活習慣病的發生。生活習慣病是內臟脂肪過多造成的,燃燒內臟脂肪可以提高基礎代謝率,對增加肌肉而言也是最好的方法。換句話說,鍛鍊大腿肌肉乃是提高新陳代謝的捷徑。 

代謝率提高了,生理痛、手腳冰冷、水腫等不適症狀都能因此緩解。血液循環變好了,皮膚暗沈、黑眼圈等現象自然可以獲得改善,對養顏美容而言也非常有幫助。 

不僅如此,鍛鍊大腿肌肉還可預防失智症! 

根據日本筑波大學的研究,發現以大腿肌肉為主的下半身肌肉與腦的認知功能也非常密切的關係。此外,隨著運動項目的不同,腦部接受刺激的部位也會有所不同。 

比方說健走。根據研究指出,光是快走10分鐘就可以刺激到大腦的「海馬迴」。海馬迴負責掌管記憶和學習能力。據說一天10分鐘健走、持續6星期以上,大腦的認知能力也會有所提升。 

如果稍微增加運動強度,比方說跑步好了,就會換成是前額葉受到刺激。這個地方變得活絡會有助於提升注意力和判斷力。 

年紀大的人腰部、腿部都會變得虛弱,導致外出的機會減少,很可能會加速腦部的老化,得到所謂的「廢用症候群」(Disusesyndrome)。因此鍛鍊大腿肌肉亦是當務之急。 

大腿肌肉跟全身健康的關係是如此密不可分,所以平常沒什麼運動習慣的人請先從快步走路開始做起。 

當運動累了的時候,不要喝冷飲,建議喝一碗熱的精力湯。熱熱地喝不但可以溫暖內臟,還能讓自律神經保持安定,更能提升基礎代謝率。 

加熱過後食材的營養價值也會跟著增加,可說是一舉兩得。把蘋果、生薑、花椰菜等喜歡的食材跟熱水一起用果汁機打碎,就可以做成美味的熱精力湯,建議您不妨試一試。

書籍簡介


書名:打造不會罹癌的身體:55個真人見證,教你不用吃藥讓病自己好
作者:小林弘幸
譯者:婁愛蓮
出版社:出色文化
出版日期:2017/04/07

小林弘幸

順天堂大學醫學部教授。日本體育協會認可運動醫學醫生。一九六○年出生於日本埼玉縣。一九八七年畢業於順天堂大學醫學部。一九九二年於同所大學的醫學研究所完成學業。曾任職於倫敦大學附屬英國王立兒童醫院外科、三一(trinity)大學附屬醫學研究中心、愛爾蘭國立兒童醫院外科,並擔任順天堂大學小兒外科講師、助理教授。是腸道專家和自律神經領域的權威,也指導職業運動選手、文化界人士以及藝人,幫助他們創造更好的成績。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