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保肝效果 這些食物可以吃吃看!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05-30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曾經有一個家喻戶曉的廣告台詞說:「肝若好,人生是彩色的;肝若不好,人生是黑白的。」這句話說得相當貼切,肝臟是人體相當重要薑黃被譽為保健黃金的器官,不僅是人體最大的消化器官,也是人體重要的排毒器官,能儲存葡萄糖合成糖原,也能協助調節血液的流通,肝臟一旦發生了障礙,心臟、腎臟、胰臟這些器官的功能也會跟著衰退。所以,肝臟功能好,人體就能即時排毒,維持身體各個器官的正常運作;肝不好,人體就開始產生疲倦、焦躁、失眠多夢、皮膚發黑、身體變黃⋯⋯等症狀,甚至會衍生其他疾病。

保護肝臟可食用木耳、空心菜、大蒜

而且肝臟又被稱為「沉默的臟器」,即使發生問題也不太會出現疼痛等症狀,通常等到惡化了才會出現症狀。我們的身體每天進食著各種食物,但並非每種食物都對身體有益,肝臟如果攝取過度的藥劑、酒精和食品添加物,就會對肝臟造成極大的負擔,所以一定要建立正確良好的飲食習慣。

要保護肝臟就要多食用天然的食物,像是木耳、空心菜、大蒜、冬瓜、薑黃等,而薑黃可以提高肝臟功能達到保肝的效果,近年來被應用的薑黃,具有促進膽汁分泌,強健肝臟激發功能等的作用。

1) 薑黃對急性肝損傷具有保護作用/

肝炎是指肝細胞損傷發炎,由多種致病因素如藥物、酒精、病毒、細菌等侵害肝臟,造成肝功能受損。急性肝損傷實驗表示,薑黃素通過抗炎、抗氧化應激和保護線粒體等功能抵抗急性肝損傷。首先,薑黃素通過抑制炎症因子趨化因子釋放發揮抗炎作用。其次,薑黃素具有明顯抗氧化作用,透過清除過多的自由基,減輕肝細胞膜脂質過氧化作用,使受損的肝細胞得到一定程度的恢復,進而保護肝臟受損。

根據奧地利格拉茨的醫科大學的一項動物實驗研究,將患有慢性肝炎的老鼠分成兩組,A 組餵食含有薑黃素的食物,而 B 組鼠餵食不含黃素的食物,數周後,發現 A 組老鼠的肝炎症狀明顯減輕,而 B 組則毫無明顯的變化,因此未來有望研發出用薑黃素來治療肝炎的新藥。

2) 薑黃具有抗肝纖維化的作用/

肝纖維化是由於導致肝臟損傷的某種原因,造成肝臟在修復過程中產生的一種變化,它是多種病因所致慢性肝病共同的病理過程,是機體抗損傷的一種反應。可以導致肝纖維化的原因比較多,其中比較常見的有:病毒性肝炎、脂肪肝、自身免疫性肝病、某些代謝性疾病或者藥物、 毒物、酒精,這些原因都可以導致肝臟細胞的損傷,而肝臟在損傷後的修復過程中,就有可能發生肝纖維化。

根據研究顯示,薑黃素可有效預防乙醇和多不飽和脂肪酸所致的肝毒性損傷,阻止肝損傷進一步向肝纖維化方向發展。更有研究指出薑黃素在體內、體外對四氯化碳 CCl 4 造成的肝損傷具有明顯的保護作用,可提高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穀胱甘肽、過氧化物酶(GSH-PX) 的水準,及提高機體清除自由基的能力,從而減輕肝細胞的損傷,阻止肝纖維化的發展。而大量研究表明,肝臟星狀細胞(Hepatic StellateCells)也是肝纖維化進展的一個重要因素,薑黃素具有抑制肝臟星狀細胞的活化和增殖,誘導 HSC 凋亡的作用。

3) 薑黃素可望為肝癌新藥/

有關肝臟的疾病,通常一開始都沒有很明顯的症狀,也會讓很多人忽略了肝癌的進展,而等到有明顯症狀時,通常都已經很嚴重了。在台灣,B 型肝炎病毒正是造成肝癌最主要的兇手(約佔 80%),C 型肝炎病毒則是第二號兇手(約佔10∼15%)。所以,要知道肝臟功能好不好,就要定期做健康檢查,避免不必要的打針、輸血、戒菸、少喝酒和攝食不新鮮或發霉的食物,還需要多休息,多吃五穀雜糧及蔬果等。

根據醫學報導指出,中研院院士、台大醫學院講座教授陳定信最早證明B型肝炎和肝癌有關,其研究團隊更是國際肝癌研究重鎮,他們同時也發現,薑黃素衍生物 ASC-J9 可裂解雄性荷爾蒙受體,抑制雄性荷爾蒙受體和 B 肝病毒間的機轉作用,以降低肝腫瘤的生長。

根據臨床資料統計,肝硬化男女比例約為 2:1,中年男性更應該在平時就做好保養肝臟的工作。保護肝臟三不五要的叮嚀:

1) 不亂吃補藥/

不要養成什麼病都吃藥的習慣,尤其坊間一些減肥藥會傷肝。

2) 不迷信偏方/

不要盲目服用親友推薦的偏方。

3) 不酗菸酒/

平時不酗酒、不吸菸,並向二手菸說 NO。

4) 作息要規律/

平時要注重起居的調節,讓生活更規律,最好可以早睡早起。

5) 要保持愉快/

精神上的壓力會使血液中的腎上腺素增加,影響肝臟的代謝。

6) 睡眠要充足/

肝臟需要休養,最好午睡一小時補充體力。

7) 要定時健康檢查/

40 歲以上的人,更應該定期作健康檢查。

8) 要均衡的飲食/

肝臟是合成糖原及製成蛋白質、維生素的地方,所以要攝

取充足的醣類和蛋白質、維生素,但攝取過多也會造成肝臟負擔。(本文摘自/百藥之王:薑黃/大喜文化)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