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甜甜的,控血糖最好別吃?3種低GI水果呷免驚

撰文者: 駱慧雯2017-05-30

水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卻因吃起來甜甜的,讓許多糖尿病友避而遠之,擔心吃了之後血糖控制不了。然而,營養師表示,糖尿病友並非不能吃水果,選對了低升糖指數的水果,例如聖女番茄、蘋果和櫻桃,適量攝取也不怕血糖亂飆高。

糖尿病飲食要均衡 每天2至3份水果剛剛好

大千綜合醫院營養師溫昭銘表示,臨床常見許多糖尿病人及其家屬認為糖尿病人不能吃水果,其實不然。糖尿病的飲食原則為均衡飲食、定食定量、高纖、低油、低鹽、適量醣類等。

其中所謂的「均衡飲食」,就是指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包含:全榖根莖類、豆魚肉蛋類、低脂乳品類、蔬菜類、水果類,以及油脂與堅果種子類,所以糖尿病人還是要攝取適量的水果,才能達到均衡飲食。糖尿病友每天的水果建議攝取量為2至3份,每份約是拳頭大小,或是切成塊裝飯碗,大約是8分碗的量。

糖尿病友每天的水果建議攝取量為2至3份,每份約是拳頭大小或是八分碗滿。
糖尿病友每天的水果建議攝取量為2至3份,每份約是拳頭大小或是八分碗滿。

吃水果也能控血糖!先關注「GI值」

需注意的是,糖尿病友吃水果時,建議優先選擇低GI值的水果種類。GI值是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的簡稱,含醣食物被吃下肚後,影響血糖上升快慢的數值。升糖指數越高,即代表含醣食物被吃進體內後的血糖上升速率越快,反之則相反。

影響含醣食物的升糖指數原因有很多,例如含醣量、食物本身澱粉可消化性、食物型態、纖維含量、脂肪與蛋白質含量、烹調方式及加工等,都會影響食物的升糖指數。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