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護理師在澳洲:全世界都有慣老闆,遇到壓榨工時...澳洲員工敢玉石俱焚,台灣人敢不敢?

撰文者: 二花小姐2017-05-30

台灣「一例一休」政策從提出就紛爭不斷,我一直沒認真去了解,再看新聞的時候突然發現,蛤已經拍板了啊?!

一例一休剛上路時,就碰上春節,新聞又多了一些版面,這次我下定決心搞懂它。不過看完了還是不太懂…。好吧,我既不是政治人物也不是經濟學家,勞基法我也不懂(說真的,最看不懂就是勞基法 )再嚴格地說,我不在台灣工作,所以我還真沒有資格評論(怎麼聽起來這麼沒用)。

偏偏很快的,又發生了長榮空服人員的工會爭取權益的新聞,喧鬧一時,不在話下!

「上有政策、下有對策」這種事情只有台灣有嗎?當然不是,這是人性,四海皆是。一向給人淳樸老實印象的澳洲,當然也有的是想從顧客身上賺錢、想從員工身上省錢的企業和僱主!

就拿和我最切身相關的護理工作來說吧!

澳洲的護理排班傾向所謂的「花花班」,就是一個月的班表拿出來,一下早班、一下小夜、一下大夜,眼花繚亂!許多台灣護理人員很怕花花班,因為生理時鐘不好調、上起班來很不舒服(當然,台灣護理人員實際上班時數和天數過長,得不到足夠的休息是主因之一)。但是澳洲文化很重視休閒活動和社交機會,所以很多人反而喜歡花花班,這樣就不會因為整個月(或接連幾個月)都是一樣的班而必須錯過太多社交或家庭活動。

花花班的罩門,就是小夜接白班。

小夜班下班10點,澳洲地廣人稀,近幾年炒房嚴重房價飆漲,上班地點附近不是人人住得起,尤其是有家庭有小孩的工作人員,為了要買比較大的房子,通常就得往離鬧區遠一點的地方跑。

10點下班,回到家有可能已經12點了,上床睡覺可能是半夜1、2點。如果隔天還要7點(或6點)開始上班,再扣掉中間通勤的時間,幾乎沒睡,實在吃不消。

澳洲各行各業都有工會,澳洲的工會力量大,負責跟資方談判調薪、福利、工作安排等事項。幾年前護理師工會檢討過後,發覺小夜接白班的排班法護理人員得不到足夠的休息,工作和通勤都有潛在的危險,意外也的確頻傳,於是要求醫院不可以排這種中間休息時數不滿10小時的班(各州規定稍有不同)。

政策下來,對策當然就出來了!有的醫院開始發給每個護理人員一人一張同意(Agreement)書簽名。同意什麼?同意你可是自願做這種中間休息時數不滿10小時的班的喔!可不是醫院故意違法壓榨員工!

可不可以不簽?當然可以,也真的有人不簽。會不會怎麼樣?護理長排班排不過來的時候可能會心裡詛咒你或給你臉色看,不過這是到個人私德問題,與政策、文化、國情無相關,但是他不能把你怎麼樣,醫院也不能把你怎麼樣。

有沒有搞小動作的醫院,當然有。但是澳洲孩子從小被教育:自己的權益自己爭取!Being assertive,硬起來(好煩噢尬麻自己亂翻譯),是我在澳洲職場中學到最寶貴的一課。

有個英文單詞叫做whistle blower,吹哨子的那個人(今天的翻譯究竟出了什麼事?)指的就是那去爆料的人,不過跟台灣話說的「爪耙子」又有所區別。吹哨子的人爆得是不公不義的事情,通常是自己身受其害,最後豁出去了來個玉石俱焚的那種爆料。被爆料的對象怕不怕,怕阿!

澳洲人平常給人一種很懶散、很自由、沒關係慢慢來的印象,但是真正的澳洲民風是很有正義感的,遇到不公義的事會群起撻伐和抵制!事關信譽和商譽,任何僱主都得謹慎處理,有時也有殺雞儆猴之效。

而我們在台灣,勞方資方實力太懸殊,員工又太怕!為什麼怕?怕被當成炮灰呀!也正因為大部份的人都怕,所以都會配合,最後便成了一個鬼打牆的惡性循環。

有沒有解?沒有。

誰不為五斗米折腰?我真的非常需要這份薪水,我敢不敢賭?敢不敢賠上我的工作?當然不敢。

除非,除非全台灣的勞工都在一夕間下定決心站在同一陣線,讓僱主知道我們絕不妥協、不容忍、不讓步,否則僱主永遠有新鮮的肝可以爆、便宜的血可以壓榨,最後經常演變為自己人打自己人的局面,何其無奈!勞資問題,依然無解。

勞資鬥法牽涉各國的社會價值、經濟結構、法律條文、立法過程,甚至社會福利制度,澳洲勞方能做的,台灣不見得適合。但是台灣絕對不是唯一一個有勞資糾紛和無良業主的國家。

他人的經驗雖說僅供參考,但是若能當作借鏡、取長補短,進步,即便如蝸牛散步,仍會一步步向前。反觀澳洲近幾年的政策,其實不知不覺走了回頭路,不過那又是別的議題了。台灣在進步,除了決心,我們還要有耐心!

作者簡介_二花小姐

臺北醫學大學護理系、Australian Catholic University畢業,台灣註冊護士、護理師,澳洲註冊護理師。兼任臨床護理師、臨床實習導師、外科醫生的中文老師、媽媽、女兒、太太。

粉絲專頁:二花小姐
部落格:二花小姐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