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汝、吳佩慈...未婚生子卻苦盼不到名分》兩性專家:好好觀察對方的家人,而非家世

照片翻攝自吳佩慈IG、韋汝臉書粉絲專頁

31歲的韋汝,2010年和遠航董事長張綱維生下一子,至今未婚,她上節目時曾說,如果人生重來一次,她不後悔過去的決定,「因為愛情可能會變,但小孩不會」。38歲的吳佩慈,2014年為香港身價百億富商男友紀曉波生下女兒,2015年底又生下兒子,今年7月又將再生下1個男寶寶!吳佩慈懷第一胎時,大家都以為她很快就能嫁入豪門,如今3年過去了,即使已懷第三胎,婚訊仍遙遙無期。

日本超人氣作家、日本九州大學助理教授佐藤剛史, 用自身經驗、並找來許多成功與失敗的戀人,在課堂上現身說法,與你分享︰ 「想要順利結婚、生子、甚至『好好的』離婚」 哪些人你永遠不必問 ?哪些人你永遠不必等 ?

在先有後婚已經見怪不怪的現代,很多人都不認為先有後婚是「一件壞事」。但應該還有很多人,希望自己「能依照正常順序先結婚再生子」。

在我們以大學一年級學生共171人做為市調對象、進行的調查結果顯示,針對「你認為先有後婚好嗎?」這個問題,有10%回答「我認為很好」,有32%回答「還可以吧」,有42%認為「可能會有問題」,有16%認為「是大問題」。

但即便這樣,有很多事情都不能如我們預期的進展。也是因為這樣,先有後婚的狀況才會不斷增加。

如果只是用頭腦思考,不管多麼有道理的內容,或是多漂亮的場面話,都可以講的出來,但當我們成為當事人,很多事就不知道該怎麼說了。

如果單身的妳現在懷孕了,妳要怎麼辦?

可以選擇的只有兩條路,一條路是生下來,另一條路是不要生。

不管妳選擇的是哪一條路,人生都將因此而大大改變。妳必須重新修正計畫中的夢想,或是未來的目標。當然有些人是在學生時代結婚,一邊養兒育女,一邊完成大學學業,但這樣的人並不是大多數。

嬰兒是每幾個小時就得喝一次奶。不管是白天或是深夜,必要時都得幫他更換尿布。當他想要人家「抱抱」,就會用哭來表示,當他想要人家跟他「一起玩」,也會大哭。

當他生病了,必須看護他或是帶他去醫院看醫生。最糟糕的是,你可能因為所有的精力都花費在照顧嬰兒上,根本沒有多餘的心力可以用在學業上。

二十四小時都必須花費時間照顧小嬰兒的大學生活,必須要捨棄打工的機會,捨棄社團活動、義工活動、旅行、留學等等,有太多的事可能會因為生小孩而不得不放棄,甚至連未來要找工作都會受到限制。

養兒育女是一件美好的事,是無可取代的事。但是在學生時代,意外的懷孕,將可能會大大改變自己原來預訂好的未來藍圖。

當妳意外懷孕,不管是生下來或是不生,都會為妳的人生帶來很大的變化。

背負風險的,往往都是女性

讓我再問一次:「如果現在單身的妳懷孕了,妳要怎麼辦?」

我相信有人會選擇生下來,也一定有人會選擇墮胎。不管哪種選擇,最難的應該在於「有一個對方」的存在。

即使自己不想生,但對方卻表示「生下來,我們結婚吧!」妳要怎麼辦呢?或是他說:「我希望妳生下來,但現在我還不能跟妳結婚,請再給我一點時間。」妳又要怎麼辦?

又或者,妳個人想要生下來,但是對方卻「希望妳墮胎」的狀況。如果對方跟妳說:「妳要生下來也可以,但我不會跟妳結婚。」妳又要怎麼辦?

受孕的小生命也是需要被尊重的,為了讓小孩能夠幸福的成長,一定要有爸爸跟媽媽的存在與陪伴。但是年輕的兩個人,一定還有很多想要做的事,未來也有很多可能性,這個時候該捨棄什麼?該選擇什麼?兩個人必須面臨這樣的選擇題。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