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減肥遇到停滯期!2補氣茶促進代謝更快瘦

撰文者: 駱慧雯2017-06-01

「明明還是很努力地運動和控制飲食,為什麼這2個星期的體重都沒有下降?」許多人都曾有相同的經驗,採取相同的減重方法,剛開始瘦很快,但過一段時間就會出現「減重停滯期」。如何才能戰勝此難熬的減重停滯期呢?中醫師提供2種補氣茶飲,幫正在減重的人打打氣,氣足了,代謝力提升,自然瘦得快!

莫名變胖了…脾腎失調多半是禍首!

黃慧娟中醫師表示,人變胖與臟腑之氣減弱密切相關,而在五臟六腑中,中醫認為「脾」和「腎」的影響最大。脾,具有代謝痰濕的功能,脾氣虛弱者常見「吃少少也不會瘦」的症狀,此時除了可食用薏仁湯或薏仁水改善痰濕之外,也可使用健脾補氣的藥材,例如黃耆、四神、山藥、芡實等,調整脾胃功能,提升脾的代謝力。

腎氣不足的人,平時常有水腫、小便不順、虛胖的情況,此時多建議食用何首烏、山藥,藉由補益腎元氣和加強身體排水的方式,以提升身體的基礎代謝率。如果是水腫情況特別嚴重的人,可再酌加澤瀉或車前子,強化祛水利濕的效果。

黃慧娟中醫師認為要突破減重停滯期,關鍵就在於「氣」。
黃慧娟中醫師認為要突破減重停滯期,關鍵就在於「氣」。

幫減重族打氣!戰勝停滯期,先喝這茶!

對於還在減重停滯期中努力奮戰的人,黃慧娟中醫師認為突破關鍵就在於「氣」,脾和腎的氣足夠,基礎代謝變好,無論是消除脂肪或水腫,都能事半功倍。而想要幫脾和腎加油打氣,平時可分別飲用以下補氣茶飲和按摩對應的穴位。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