腺瘤型瘜肉不管 3年「養」成大腸癌

撰文者: 徐平2017-06-01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發現大腸瘜肉有可能演變成大腸癌,絕對不能忽視!一名47歲男子經大腸鏡檢查發現在直腸位置的腺瘤型瘜肉長成2公分,卻因工作耽擱沒有進一步切除,最近再做一次大腸鏡檢查發現直腸位置的瘜肉已長成2公分,化驗後為大腸癌一期。

瘜肉越長越大會增加出血風險

澄清醫院柏忕健康管理中心副主任羅鴻源醫師表示,大腸癌連9年為國人癌症人數發生率之冠,羅鴻源醫師表示,從病理學的觀點,常見的大腸瘜肉有「增生型瘜肉」和「腺瘤型瘜肉」2種,切除瘜肉可以降低大腸癌發生率。不管哪一種瘜肉,當病灶越長越大,會需要更多血管供應,切除時都會增加出血風險。

臨床上,增生型瘜肉成因不明,與個人體質較相關,一旦生成大多不會消失,大小通常不超過0.6公分,但常常數目很多,多生長於直腸及乙狀結腸,但這類瘜肉不一定要切除,一般認為增生型瘜肉不會變成大腸癌。

檢查出瘜肉快切除避免癌變後患

羅鴻源醫師強調,腺瘤型瘜肉除了個人體質之外,與後天飲食習慣最有關係,這種瘜肉的表面在窄頻內視鏡下,有時看起來像許多小蟲子盤旋一起,這位患者的瘜肉就是腺瘤型,3年前若能趁小割除不至於癌化。

人體的腸子若橫剖開來可分為四層,最內層是黏膜層,再來往外依序為黏膜下層、肌肉層與漿膜層,一般大腸癌都是從黏膜層分別往腸腔內及往外的黏膜下層生長,如果往下侵入黏膜下層,就會有淋巴轉移的可能;侵入越深,往各器官轉移機率越高。羅鴻源醫師呼籲,大腸鏡檢查是發現大腸癌的利器,如果檢查出有不正常的瘜肉,最好一併切除,以免「養」成大腸癌後患的風險。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