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擦止汗劑就不會有臭味飄出嗎?藥師:有狐臭困擾,止汗劑千萬別選這一種

撰文者: True Health2017-06-01
夏天到了,一定有很多人會在乎身上的「味道」。我們在LINE上面收到了這樣的問題,借這機會,來和大家簡單聊聊「狐臭」。

汗腺有兩種

小汗腺:全身都有,功能在分泌汗水,排除體熱,調節體溫。

大汗腺:又名「頂漿腺」,主要分佈於腋下、外陰部、肛門、乳頭和肚臍等周圍,會分泌黏稠乳黃色的液體,與體溫調節無關。

狐臭的原因

這樣就可以了解,「腋下多汗」和「狐臭」其實是兩件事情,稍微有點相關而已。狐臭是因頂漿腺所引起,當頂漿腺的分泌液被皮膚表面的細菌分解後,產生了氨氣和脂肪酸,這就是那「味道」的來源,有的人腋下部位的衣服還可能因此變成黃色。

多汗症是因交感神經興奮而引起流汗,所以治療腋下多汗採用「交感神經切除術」,而治療狐臭則是「腋下頂漿腺去除術」這類為主。

事實上,很多男性並不排斥女性身上的味道,因為好聞的叫「體味」,難聞的才叫「狐臭」,…當然,男性身上的,幾乎都是叫「狐臭」沒錯了。

臨床嚴重程度分級

第一度:離腋下50公分內有異味,是心理學上的「親密距離」,只有自己或最親近的家人朋友才聞得到味道。

第二度:20 公分到1 公尺的距離,是心理學上的「個體距離」,是較親近的朋友或家人在互動中可聞到味道。

第三度:1到4 公尺的距離,是心理學上的「社交距離」,在這範圍中的異味會造成社交行為的困擾。

第四度:4 公尺以上的距離,是心理學上「公開場合距離」,在這種情形下產生的異味可能會嚴重阻礙個人在公開活動的進行。(註一)

侵入式治療

侵入式治療,都是要動刀,也就是一定要找外科來處理才行,原理不外乎破壞頂漿腺,或是抑制出汗,大致上有以下幾種方式:

1.打肉毒桿菌素:價高效短,但安全。
2.內視鏡交感神經阻斷術:阻止腋下出汗,有健保給付,大刀,有安全性風險,副作用如代償性出汗。
3.頂漿腺括除手術:效果好,傷口照護稍微困難,重點在「醫師個人技術」。
4.微創手術:括除頂漿腺,簡單、快速、回復快,但沒有傳統括除手術效果好。
5.超音波抽脂術:括除頂漿腺,效果比微創手術效果更好一點。
6.電針燒灼法:直接壞頂漿腺,術後效果不穩定,容易復發,而且電燒過程中可能傷害到皮膚。

非侵入式治療

一般原則,25歲以下都不建議腋下動刀,而在家裡,也的確是有幾個動作,可以幫助壓低體味。基本上,就是清潔、殺菌、止汗三方向。

清潔~勤洗澡

把身上的汗液洗乾淨,不要讓細菌有機會分解汗液中的蛋白質,就可以減少體味的發生。

剃毛

括除腋毛,可以保持腋下清爽乾淨,也可以減少汗液殘留在毛髮上而增加被細菌分解的機會。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