蠟黃易有消化問題、蒼白可能肺不好...一張圖教你從臉看出身體狀況

撰文者: ifit愛瘦身2017-06-01
大家是否和編編一樣,常被長輩說:「你怎麼臉色青筍筍的?」(╥﹏╥)

編編也有朋友總是臉色蒼白、有的則看起來特別蠟黃,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氣色」不好看,雖然可以用化妝來暫時改善,但如果長期氣色不好,很可能是身體狀況出問題了呀!

從臉色看「身體五臟」

在中醫學理中,有所謂的五行「木、火、土、金、水」,分別對應了身體的五臟,也各自代表五種不同顏色。

只要觀察你平時的臉色偏向哪一種,就可能是身體的特定部位出了毛病,正在跟你抗議喔!

臉色不正常,原因是...

1.臉色發青

如果發現自己的「臉色青筍筍」,原本膚色中又略帶一點暗綠色,甚至是眼白有點黃濁,代表可能是肝出了狀況。

應該要注意是否常熬夜晚睡、作息不正常,才會導致肝火太旺、臉色發青。

2.臉色泛紅

除了飲酒、運動造成的臉紅外,如果平常也會臉色泛紅,有可能是心臟不好的問題。

有心血管疾病、高血壓,或是處於更年期的人,都容易有這樣的狀況,要記得適當休息,不要太過勞累。

3.臉色蠟黃

除了飲食原因(吃 B 群、胡蘿蔔素)外,如果臉色偏黃,但眼白不會黃濁,可能是脾不好,容易有消化方面的困擾。

飲食要注意不要過量,盡量吃清淡一點。

4. 臉色蒼白

臉色如果經常呈現蒼白、無血色,可能就是肺不好,呼吸系統比較虛弱,也容易有毛細孔較大的困擾。

如果要做激烈運動,最好先諮詢醫生建議,確認身體狀況是否允許會比較好唷。

5.臉色發黑

因為曬太陽而膚色黝黑的人,通常肌膚會有光澤;但如果是氣色很暗沈的話,就可能是腎不好,或容易有內分泌、生殖系統、代謝功能的問題。

如果有以上症狀,因為代謝功能較差,很可能同時會有水腫困擾;這類人記得水分適量攝取即可,如果過量飲用,身體反而會代謝不掉。

觀察氣色是判讀身體狀況的入門法,但詳細的健康狀況,一定要找專業醫師診斷才精確。如果你的氣色一直很差,或者身體已經很不舒服了,還是要盡速尋求協助,畢竟健康可是不能等的唷!

作者簡介_iFit 愛瘦身

我們是一群熱愛瘦身的夥伴,身邊朋友遍吃中西藥和直銷產品、拼命挨餓減肥;然而瘦得快、復胖更快,而且由於營養不均衡和副作用,掉髮、心悸、暈眩、月經不規律...健康狀況頻亮紅燈,真的是得不償失。有鑑於此,我們創立了【iFit 愛瘦身】,立志傳遞正確的健康瘦身觀念。

「iFit 愛瘦身」專欄文章列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