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一次胸部X光 可有效發現早期肺癌?

撰文者: 王喬萱2017-06-04
(健康醫療網/記者王喬萱報導)

肺癌位居國人癌症死因第一位,包括前立委盧修一、法務部前部長陳定南、舞蹈家羅曼菲以及演員文英、歌手鳳飛飛等,不少名人皆因肺腺癌辭世;就連前副總統蕭萬長、新科副總統陳建仁、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夫人陳佩琪,都曾公開宣布自己是肺腺癌的患者。國人進行基礎健檢通常會包含胸部X光檢查,然而,肺腺癌發現不易,病人若想透過X光確診,往往已是中晚期,不但預後不佳,也幾乎很快就走到生命盡頭。

胸部X光靈敏度低 拍攝死角多

臺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顧問醫師蔡俊明表示,無論肺癌細胞病變是發生在中央還是周邊組織,都會因為生長的地方不同,而在判別胸部X光片上出現盲點,有時就連經驗老道的醫生也看不出來。例如長在中央區的腫瘤易被血管、支氣管等組織擋住;長在周邊區的腫瘤則易被橫膈或肋骨擋住,各有不同的診斷盲點。

若僅照胸部X光片,最大的問題是腫瘤要大到一定程度,才檢查得出來,而同樣是一期肺癌,癌細胞若長到2、3公分都為時已晚,因此當前醫療的目標是在癌細胞1公分以下時就被發現,而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可有效檢查出1公分以下的腫瘤。只是這項檢驗,目前健保並不給付,一般健診也屬於額外自費檢查,費用從4000~8000元都有。

利用電腦斷層檢查 需專業判讀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延長患者存活率的不二法門,隨著醫療科技進步,檢測儀器愈來愈多元,胸部X光攝影、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核磁共振(MRI)及正子造影(PET),究竟哪一種檢查方式,能精準地發現早期肺癌呢?

蔡俊明醫師強調,低劑量電腦斷層因為是橫切面檢查,較易看出不正常的影像,克服腫瘤判讀上的誤差。值得注意的是,判讀LDCT的影像有其專業性,並非所有醫生都能勝任。建議有吸菸習慣者,55歲過後就要開始逐年健檢胸腔;有家族病史者,無論抽菸與否,最好從40歲起或手足罹癌之時起,定期到醫院檢查。

正子攝影輻射量高 核磁共振解析有限

至於也是診斷癌症工具之一的正子攝影(PET),蔡俊明醫師表示,對肺腺癌來說,其輻射量高,解析度卻不足以檢查出肺腺癌的癌症顆粒,因此不推薦。同樣的,核磁共振(MRI)的解析度也無法有效診斷出癌細胞。

彰化基督教醫院胸腔內科肺癌暨胸腔檢查治療中心主任何明霖醫師說明,一般正子攝影看不清楚肺癌的病灶,但若進一步採用正子電腦斷層掃瞄(正子攝影PET+電腦斷層掃瞄CT,也就是俗稱的「彩色電腦斷層」)就會看得很清楚。目前各醫學中心普遍都有正子電腦斷層掃瞄,美國國家衛生研究有一個NCCN準則也建議:肺部腫瘤直徑大於0.8公分,須要做特別的PETCT。

家人的關心和支持 讓癌友更堅強

肺癌在大多數人的眼裡仍被視為預後不樂觀的疾病,面對突如其來的癌症,很多人的反應就像面對地震、親人去世、車禍等重大災難一樣,心理上要承受很多壓力。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強調,癌症的治療固然重要,但家人朋友的支持,也是無形的助力。

一旦家中有人確診肺癌,建議家屬可多觀察病人確診前後的心理變化,多協助找相關的資訊閱讀,因為了解疾病對心理的適應會有幫助,也較易從初期的不知所措、不相信(像是「為什麼是我?」),甚至憤怒(「為什麼上帝要這樣懲罰我?」)的情緒,過渡到接納自己的疾病,接受治療。同時,面對病人徬徨不安的情緒,可適時擁抱、安慰他:「我們一直都在!」讓他知道自己並不孤單,也可陪同病患一起和醫師討論,分析各種療法的利弊,用實際行動表達關心。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2963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
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