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結屎面」 憂鬱傾向增17.6%

撰文者: 徐平2017-06-06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超過5成上班族情緒易怒,研究發現,情緒不佳、易怒可能與便秘有關!擔任百貨專櫃人員的許小姐,因忙碌習慣性不吃早餐,情緒常莫名大起大落,懷疑自己罹患憂鬱症就醫尋求協助。判斷後發現許小姐由於飲食不正常,加上每日工時逾10小時,長時間憋大便引發便秘,對情緒產生嚴重影響。醫師建議從飲食作調整,改善三餐不規律問題,選擇高纖早餐,增加蔬果攝取量,並養成定時排便的好習慣。

5成便秘上班族 有憂鬱傾向比例高17.6%

台灣營養基金會偕同台北中山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欣湄,針對國內上班族「便秘與情緒表現」研究調查中發現,高達52.9%的便秘上班族人脾氣易怒、42.2%的便秘上班族常感到緊張不安、40.4%的便秘上班族對自己缺乏自信、38.9%則感覺憂鬱與心情低落。另外,此次調查中也發現,便秘上班族群有憂鬱傾向比例比無便秘上班族群高17.6%。

有便秘困擾的上班族數據皆明顯高於沒有便秘困擾的上班族,這些情緒表現均可能衍生出如職場人際關係緊張,對職場發展亦可能造成隱憂。 據2003年所發表文獻顯示,有便秘的受測者,較無便秘的人更明顯會感到焦慮與抑鬱。

英國期刊《Nutrients》公布一項研究指出,連續攝取14天的高纖早餐可幫助腸道蠕動,同時增加正面情緒、減輕壓力及降低焦慮不安的情緒。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博士表示,本次研究證實多數上班族易忽略早餐,早餐食物的選擇建議以麥麩為高纖早餐好選擇,可促進腸胃蠕動,食用方法快速便利且搭配性高,適合推薦給忙碌的上班族。

響應4原則 輕鬆告別「結屎面」

便秘上班族不僅擔心健康威脅,也要顧慮情緒不佳影響日常生活,除了接受專業醫學的諮詢外,台灣營養基金會藉此次調查所發現便秘上班族的情緒問題,呼籲全台民眾一同響應3項原則,包括:

1) 早餐元氣足/

選擇高纖穀物作為早餐首選,讓一天的開始元氣滿分。

2) 飲食高纖生/

均衡飲食,注意每日纖維攝取量是否達標,早餐可選擇高纖穀物,午、晚餐中以糙米取代白米。

3) 促動好順暢/

規律且適當地運動能夠有效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便好順暢。

4) 排便成習慣/

養成定時排便好習慣,形成固定生理習慣。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