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鞋太崩潰…白醋泡腳,可以殺菌除腳臭?

撰文者: 黃曼瑩2017-06-05

夏天最怕脫了鞋,別人捏緊鼻子,大喊「崩潰了…」?為了去除腳臭,市面上各種法寶偏方紛紛登場,網路傳言,利用白醋或綠茶精油泡腳,可以殺菌除腳臭,是真的嗎?藥師表示,足部出汗過多可能與神經功能紊亂有關,除了外用品除腳臭之外,適度補充有助維持神經系統健康的養生品,也是不錯的選擇。

引起腳臭的罪魁禍首是黴菌 小心併發症

「腳臭」,是由於腳經常密閉在鞋襪裡,形成高溫潮濕的環境。腳心汗腺較多,容易出汗,而汗液裡除含水分、鹽分外,還含有乳酸及尿素。當天氣悶熱、活動增多、精神緊張,以及吃辛辣熱燙食物的時候,汗液就會大量分泌出來。在多汗條件下,加上皮膚壞死的角質層給細菌帶來的足夠的營養,使細菌能夠大量繁殖分解角質蛋白並混合汗液中,當細菌在鞋子裡繁殖若加上鞋子不透氣,味道就會越形成異常強烈臭氣。

所以,引起腳臭的罪魁禍首是黴菌,如不及時治療,有時可能傳染至其它部位,有時因為癢而抓破皮,易引發細菌感染,可能潰爛,甚至於會引起嚴重的併發症。

白醋或綠茶精油加溫水泡腳 可以抑制細菌繁殖

台灣預防保健協會理事長趙順榮藥師指出,使用白醋或綠茶精油等加入溫水來泡腳,確實可以抑制細菌繁殖可以減少臭味,但卻無法避免腳臭再次發生。

足部出汗過多 適度調節神經功能

容易腳臭的人飲食該注意什麼?趙順榮藥師指出,有些人足部出汗過多可能與神經功能紊亂有關,建議可服用一些調節神經功能的保健品,如維生素B群緩釋錠。內含維生素B6,能維持神經穩定性,消除焦慮。維生素B6、B12都有助於維持神經系統健康、消除煩躁和不安,即可減少異常出汗,避免腳臭及狐臭的發生。

此外,平時應落實均衡飲食,多吃新鮮蔬菜、水果等高纖維食物,還有多喝水,平日養成適度規律運動,也能藉機調整不良的生活習慣,為健康加分。

趙順榮藥師提醒,人的一雙腳能讓你穿梭在忙碌的工作中,也能帶你遨遊各地景色,並扛下了頂天立地的重任,不論站立、行走、跑步、跳躍、游泳、跳舞,從日常生活到工作及各項運動,都必須依靠腳ㄚ來完成,忠實陪伴我們一生,我們應善待自己的腳ㄚ,否則腳ㄚ生病了就會罷工,將會讓你舉步維艱!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