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嗝打不停好難受?除了被嚇,學會4招「不求人」秘訣

撰文者: 洪毓琪2017-06-05

「嗝~嗝~」打嗝怎麼都停不下來,不僅難受,伴隨而來的嗝嗝聲更是令人困窘不已!想要止嗝該怎麼做?非得被其他惡整、嚇一跳不可?專家表示,除了透過坊間謠傳的驚嚇方式來改善外,其實還有很多「不求人」的方法,也能幫助舒緩症狀、停止打嗝!

打嗝上身有原因 突發性橫隔膜痙攣是關鍵

為什麼人會莫名出現打嗝症狀呢?台灣預防保健協會理事長趙順榮藥師表示,打嗝主要是位於人體胸腔及腹腔間的橫膈膜出現陣發性和痙攣性收縮而引起。至於造成橫隔膜突然痙攣的原因有哪一些?他解釋,除了較特殊的中樞性疾病、肺部疾病、心血管疾病外,多數引發暫時性打嗝的關鍵,多半與不當的飲食習慣及外界刺激有關。譬如,胃脹氣、吃太飽、受到寒冷刺激、大笑、吃飯過快和吃了太乾硬的食物後,都可能出現暫時性的打嗝。

另外,一下子吃太熱又忽然吃冰冷食物,冷熱溫差過大,喝太多汽水、抽菸、喝酒過多也同樣會產生打嗝現象。因此,建議民眾想要預防打嗝發生,最好養成細嚼慢嚥的進食習慣,且盡量避免冷熱食物交替食用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