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白變黃」代表肝臟已經病得很嚴重了!台大癌症醫師:必看「肝癌」4大警訊

撰文者: 健談2017-06-12
肝臟是無聲的器官,肝癌初期通常沒有症狀,當不適症狀出現時恐已是肝癌末期!台大醫院腫瘤醫學部陳若白醫師表示,由於肝臟僅表面具有神經,因此當肝臟內出現腫瘤時往往沒有痛感、也沒有明顯症狀,直到肝腫瘤變大,壓迫到表面神經才可能引起疼痛,或是出現黃疸、食慾差、體重快速下降等症狀,恐已是肝癌末期。

肝臟的神經分佈於表面,肝臟內部幾乎沒有神經,不會有痛感,也因此肝臟有「沈默的器官」之稱。當肝腫瘤出現初期往往沒有痛感、也沒有明顯症狀,幾乎無法被察覺,直到腫瘤變大、變多,壓迫到表面神經才可能引起疼痛,但卻可能已到肝癌晚期,治療效果相當有限。

肝癌末期時,除了可能出現右上腹疼痛外,常見患者亦有疲倦、發燒、黃疸(尤其是眼白變黃)、腹部積水等症狀;若是肝腫瘤壓迫到血管,會使患者因營養吸收不良而暴瘦。

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每年因肝病(包括慢性肝病、肝硬化、肝癌)死亡人數達13,000人之多,其中肝癌更位居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的第二位。陳若白醫師提醒,正因早期肝癌症狀不明,有肝炎、肝病病史者更應積極治療、定期檢查與回診追蹤,才能降低肝病惡化的機會。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