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信「吃草藥治好肺癌」,看X光片時,連醫生都說不出話來…破解6大騙術,別再把神棍當神醫!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杜承哲醫師2017-06-06

得到癌症是令人極為惶恐的事,這時,往往會有人向患者良心建議,許多秘方和另類療法,說某某吃了這個就好了。 

也有許多神醫,告訴我們「癌症不會死人!是西醫治療害死人!」並且告訴你有多少患者用了他的療法治好了。 

你是否好奇過,這些「治好了」的患者,後來怎麼樣了?想必是繼續過著快樂的生活吧? 

在我訓練期間有件事,始終讓我印象深刻。一位來自馬來西亞的富商,和許多家人一同來到診間求診。他們滿懷希望地拿出許多掃描的影像膠片—沒錯,不是影像光碟,而是已經變得不容易見到的膠片。在日劇裡面偶爾還是能看到,你需要找到一個燈箱,將燈箱的燈光都打開,再把膠片放上去看。燈箱不亮的時候(很多燈箱都很久沒用了),我們就會舉起片子對著日光燈看。

 和家屬滿懷希望的表情相反,即使實習醫師們也能看出來,到處都是轉移的腫瘤。 

腦部、骨骼、肺部... 

當我們向家屬解釋的時候,家屬從期待轉為不解,不解轉為失望、難過。經過一問之下,才知道富商在幾年前就診斷出肺癌。可是,當時卻沒有選擇接受手術或化療,而是選擇了草藥與其他另類療法。 

他們帶著腫瘤會消失的期待,但是看到的越是相反的結果。 

診間裡無語,然而,隨著行醫生涯增長,這樣的案例只是越看越多。 

像這些特殊的非正統療法,那些是神醫,那些是神棍?先提幾個「詐騙」常見的特徵: 

1. 不管癌症的種類和期別,對「所有癌症」都有效果 

現代對各種癌症的治療,有太多不同的方式。如果根本不管你是乳癌還是肺癌,卻都是一樣有效,不是什麼還沒有人知道的超級仙丹,就是健康食品。(在不久的未來,免疫療法,可能會對大多癌症都有效,但在2017年之前還沒有這樣的事情) 

2. 希望你使用該產品時,絕對不要接受化療/電療/手術 

除非你證明某種療法確實對患者無效,不然任何健康食品或是合格的輔助療法,目前都沒有「排除正規療法會更好」的證據。化療和手術本身,並不是造成轉移的原因。 

3. 強調動物實驗/實驗室實驗可以殺死癌細胞 

所有西醫的治癌藥物,都已經完成人體試驗,才能上市。很多健康食品或另類療法,始終無法突破人體這一關。如果你願意給這種療法一些嘗試,同樣不該排除正規治療,而是在有提供相關臨床試驗的地方接受正規的測試。 

患者都不喜歡被當成白老鼠,但是這些「療法」只拿得出對動物有效的實驗「證明/論文/寫滿英文字的稿件」,但是從未有人體試驗,或是只有毒性測試(證明該藥品不會毒死人),但對人體的療效未知,那他們就是把你當成白老鼠,以及提款機。 

有一個問法很簡單,他說該療法有效,你可以請教「請問臨床試驗是跟什麼藥物相比較呢」?如果只是跟安慰劑相比,而沒有和現有的藥物比較過,你怎麼知道這會不會只是一個「比現有療法都差」的藥物呢? 

這裡有一篇著名的打臉文可以看看,by 帥氣的台大學長洪浩雲醫師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