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豆水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喝,小心越喝越水腫!中醫師教你:啟動體內「除濕機」,一周排水2公斤

獻銘醫針見血獻銘醫針見血 撰文者: 黃獻銘 醫師2017-06-05

「黃醫師,我下個月就要結婚了,但是卻一直水腫的很誇張!別說婚紗縮水要拿去修改了,就連每天下班時,高跟鞋都彷彿小了整整一號。到時候怎麼見人啊……」劉小姐哭喪著臉,女孩們一生在夢裡無限憧憬的浪漫場景:王子一邊許下神聖的誓言,摟起如冰雪奇緣艾爾沙的纖腰,如今即將變成史瑞克中的費歐娜……

我彎腰檢查劉小姐的雙腿,時值傍晚,劉小姐的腳踝已被鞋緣箍出深深的勒痕。我指頭往小腿內踝上方一捺,登時如同謝雅真手作的紅龜粿一樣出現指痕,這至少是第二級的凹陷性水腫(pitting edema grade II)。

「最近越來越多女生變腫,不過先別擔心,我開些幫助利水的藥給妳,別忙著把婚紗改大。」語罷正要把脈時,劉小姐擔心地說「可是我擔心中藥很慢沒有用耶,而且我越吃越腫…。」

我眉頭一皺,發現案情並不單純。連忙細問之下,劉小姐才說她已使用藥妝店賣的薏仁水與紅豆水兩三個月。一開始,水腫如預期的消退,劉小姐也滿意地持續服用。無奈大約一個月後,水腫不減反增。劉小姐見狀,更是將薏仁水紅豆水日以繼夜地喝,但往日的神效彷彿過眼雲煙,小便似乎還比以前少了些。

我這才搞懂來龍去脈,說道:「妳把中藥當西藥用,難怪會越吃越腫。」

(照片為示意圖,非當事人)

人人體內都有除濕機

中醫闡釋人體的水分代謝,基於一個直觀的概念:水不會動,要與氣結合才會動。

由於水性質屬陰屬靜態,要由陽氣去催動才會流動排泄。期間負責的臟腑主要是「脾」「肺」「腎」三個,相當於「體內除濕機」的角色。(註)

脾胃是體內負責消化吸收的臟腑,為什麼與水分代謝相關?簡單來說,也可看作脾胃消化吸收正常,藉以產生源源不絕的能量來運化水分與濕氣。

做個比喻,人體的代謝如同悶熱的夏天,本來就會不停地產生濕氣。而「脾肺腎」-體內的「除濕機」,只要有足夠的能源(陽氣),就可以保護身體不容易有水腫之類的異常。

話說回來,薏仁水與紅豆水在人體究竟扮演什麼角色?

這類的藥食材,中醫歸類在「利水滲濕」藥,原則上不含補性(沒陽氣/電力),只會單純給體內除濕機下達工作指令。

人人都是自己身體的慣老闆

換言之,只依賴薏仁水與紅豆水,相當於一個慣老闆,只會命令體內除濕機加班,卻不給加班費。初期業績往往不錯,但往往數週後除濕機沒力氣排水,反而過多水分更容易累積。

這時喝再多薏仁紅豆水,也只是「又讓馬兒跑,又讓馬兒不吃草」。

這時候該如何是好呢?

欠身體的,遲早要還

我在劉小姐的處方中,加重黃耆、白朮、杜仲……補足她欠身體已久的「陽氣債」。一週後劉小姐水腫消退大半,體重下降了逾兩公斤,她自述小便的量與強度,比初期使用薏仁水與紅豆水時多出甚多,也如願地塞進婚紗裡。

坊間諸多的減重、消腫、提神、……產品,往往為了讓身體達到某種療效,而忽略每件事情都有他的代價,而這代價不是每個人都付得起的。請尋求自己的家庭中西醫師,搞懂自己的體質是否適合,再來對證下藥。你善待身體,身體也會善待你。別忘了,「人人都可能是自己身體的慣老闆,包括你(妳)。」

註:《黃帝內經·經脈別論》:「飲入於胃,游溢精氣,上輸於脾,脾氣散精,上歸於肺,通調水道,下輸膀胱,水精四布,五經並行。」

作者簡介_黃獻銘 醫師

明悅中醫診所 院長
台中榮民總醫院醫師
高雄市立中醫醫院醫師
嘉義基督教醫院醫師
醫師國考榜首
中醫西醫 雙執照 醫師 

FB:中西醫師黃獻銘
網址:http://www.drchen.com.tw/time3.htm

獻銘醫針見血

獻銘醫針見血

查看全部

黃獻銘 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雙主修中西醫師。學貫中西,還不小心拿過醫師國考榜首。在西醫服務時,曾榮獲臺中榮民總醫院與嘉義基督教醫院最佳醫師的肯定。於西醫時品嚐著生命的脆弱與醫學的極限。為完成理想中的醫療服務,遂轉換重心浸淫在針灸與中藥材之中。希望能用平實有趣的文字,傳達正確的中醫知識。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