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紅色茶飲養心!必喝刺五加強心茶

撰文者: 張世傑2017-06-06

溽暑夏季,進入養心、護心季節。傳統中醫認為,夏天屬火,萬物爭榮,是人新陳代謝最旺盛的季節。中醫師指出,人五臟之中心與夏相應,故夏季人們當以養心為主,而養心應多吃紅色,以及苦味食物,或用茶飲、穴位按摩護心。

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陳旺全指出,時序進入夏天,很多人有渾身不舒服,常常頭痛、失眠、煩躁、 坐立不安等症狀,這是因為夏季人體新陳代謝快,血液循環加劇,心臟負擔也隨之加重,所以 夏季要養「心」。

紅色養心 冬病夏治

傳統中醫辯證認為,紅色入心,所以夏天盛產的桑葚、紅西瓜、葡萄柚、胡蘿蔔、番茄都是養心好食物。而其它紅色食物, 如紅棗、紅豆、紅薏仁、紅扁豆等,都有益養血、降血脂、改善心血管和血液循環。

除此之外,銀髮 族,要保持心情舒暢,千萬不要 暴怒生氣,以防心臟病發作。而養心可以吃一些苦味的食物,如苦瓜、苦茶、蓮子芯等,以收清心涼血、解暑去熱、健脾利胃之效。唯有夏季養生做得好,就可以「冬病夏治」,調整體質,不怕病來磨。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