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痛半年,五十肩就會自己好?復健科醫師:做一個動作,就知道康復了沒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許嘉麟醫師2017-06-06

五十肩自己會好啦!不用治療! 

五十肩又名冰凍肩,江湖上總是盛傳「不治,也會好!」也常常與其它肩部疾病混為一談,於是:「五十肩『這樣這樣』自己就會好啦!」的說法,真是不勝枚舉。 

先確定肩痛到底是不是五十肩吧!自我檢測 

一個動作就知道五十肩好了沒! 

五十肩是「好了」還是只是「不痛了」,方法也很簡單(參下圖)。

首先,找一面雙手可以張開的平坦牆面,上半身靠著牆,往前跨一步。請注意「肩」與「臀」必需緊貼著牆面,這樣才能固定您的肩胛,確保移動肩部時不產生代償的前傾,才能真正測試到肩關節的角度。 

接著,請讓您的雙手貼著牆面,手掌或手背都可以。 

測試時請務必確認您的肩、臀及手皆是貼穩牆面,雙臂伸直,沿著牆面慢慢大畫圈的到耳朵旁邊,若是可以毫無困難的舉到耳朵旁,表示您的肩關節角度很OK,反之,若是卡卡,則需要看看是不是還有沾黏或是其他肩部問題了。 

五十肩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說穿了,五十肩的問題是「肩關節囊沾黏」,只要把「關節囊」的「沾黏分開」,五十肩就算根除了。 

所以無論是西醫的復健、肩關節囊擴張術,或是國術館的關節鬆動術,或是中醫的小針刀,基本上都是圍著這樣的觀念進行治療,換句話說,如果肩友接受的治療,無法將關節囊沾黏的部份分開,那麼就不算是治本,這樣的五十肩,不算是治好了,沾黏的部份未處理完全,仍是會有角度受限的問題。 

不是都說五十肩會自癒? 

身體當然會自己修補,有時候會好,有時候會留下後遺症。人的奧妙之處正是骨骼、肌肉、肌腱層層疊疊,彼此相關,在健康的時候相互合作,互為墊腳石,但在疾病時,則可能變成絆腳石。 

以五十肩來說,當肩關節囊內因不明原因產生發炎,身體變招來纖維母細胞當漿糊,企圖把發炎受損的地方補土補一補,但顯然技術不算好,補著補著,反而讓肩關節囊黏在一起,形成五十肩典型角度受限的病徵,同時又補得很慢,發炎造成的疼痛與角度受限同時存在,讓肩友痛不欲生,日夜疼痛、睡眠障礙。 

所幸,短則一年半載長則兩到三年,肩關節囊裡發炎的小受損總算是被補好,不痛了,但是整個補土漿糊因為肩友怕痛不敢動,黏得可牢的!這時,雖然不痛了,但手也舉不起來了,同時因為長期的少動,週邊的肌肉早已萎縮、肌腱也失去了彈性,皮膚也是鬆垮垮,臨床上常見未經治療的老肩友揮手時,腋下皮膚也是整片一起說掰掰,萎縮及失去彈性的狀況很明顯。 

簡單說,關節囊的發炎停止了,手不痛了,但不算是「好」了,因為關節囊可能還是沾黏的,仍有許多角度無法達成。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