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頸痠痛不必吃藥!做「易筋操」青龍探爪伸展

撰文者: 張世傑2017-06-08

上班族久坐不動,容易肩頸痠痛,流傳已久的道家經典《易筋操》,不僅養生,更能調整體質,遠離疼痛威脅。中醫師指出,治病強身不一定非得依靠藥物,要避免瞬間受到病邪的破壞,唯有將緊繃肌肉放鬆,常伸展鍛鍊,才是解決病源關鍵。

新北市恩主公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陳麗蓮指出,時序進入6月天,酷暑炎熱,不論是坐辦公室的上班族,或是經常得靠雙手工作的作業員,甚至是勞苦功高的家庭主婦,幾乎都會有肩頸緊繃的困擾。

易筋操 沒有高難度動作

特別是,民眾使用電腦的時間愈來愈長,長時間盯著電腦螢幕,或是手握滑鼠,都會造成肩頸不適。臨床症狀輕微會有腰背痠痛,嚴重則是痛到挺不直腰桿,甚至連走路都必須彎腰駝背。不僅好發年輕族群,更是年長者生活的夢魘。

而這套在中國大陸廣為流傳的《易筋操》,特點在於伸展經絡無壓力,動作可分成「簡式、純式、精式」。運動量小、柔緩,沒有高難度動作,整個過程都以手掌為主的形式進行,並配合呼吸運動,不僅容易掌握,也是老人、小孩都能簡單完成的健康操。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