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鐵量低到難以想像!吃紅棗真的能補血嗎?

撰文者: 駱慧雯2017-06-08

女性月經量多導致臉色蒼白,要補血!開刀治療後補元氣,要補血!身體虛弱昏倒,還是要補血!疲倦、失眠、臉色蒼白、掉髮、頭暈、心悸等,都是常見的貧血症狀,國人普遍認為紅棗有絕佳的補血功效,但根據研究,紅棗實際的含鐵量相當低,不禁讓人懷疑,紅棗真的是補血聖品嗎?真的能改善貧血嗎?

「如何改善貧血?」只要這個問題一提出,十之八九的回答都是「吃高鐵質食物補血!」而在食物選擇上,紅棗絕對榜上有名,甚至名列前茅,因此有「補血聖品」的美稱。

紅棗含鐵量僅有豬血的1/16,吃紅棗真的能補血?

然而,根據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分析,乾燥的去籽紅棗平均每100公克僅含1.74毫克鐵質,與同重量的豬血含鐵量28毫克、鴨血15.6毫克、紅莧菜11.8毫克、黑芝麻10.5毫克、豬肝10.2毫克、紅豆7.7毫克、小魚乾6.8毫克、黃豆6.5毫克、雞蛋黃6.1毫克,或是牛肉火鍋片的2.7毫克比較,都相去甚遠。難道,國人根深柢固的「吃紅棗補血」觀念,實際上是錯的?

疲倦、失眠、臉色蒼白、掉髮、頭暈、心悸等,都是常見的貧血症狀。
疲倦、失眠、臉色蒼白、掉髮、頭暈、心悸等,都是常見的貧血症狀。

補血,不是吃越多鐵越好!吸收率才是關鍵!

鐵質是合成血紅素的主要成分之一,適度補充有助預防貧血。不過,飲食預防或改善貧血,不能只看單一食物的鐵質含量,更非一次性大量補充就見效!

黃慧娟中醫師以自身經驗做說明,前幾年懷孕時曾因貧血而服用鐵劑,沒想到卻出現肚子痛、腹瀉的副作用(有些人吃鐵劑會出現便祕的副作用),且連吃幾天下來,抽血檢測也不見血紅素濃度上升,可見得即使攝取再高劑量的鐵質營養品,身體無法有效吸收也是枉然!相同的情況也可套用在豬血、牛肉、豬肝等被國人視為高鐵質的食物上頭。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